白鹭云天任翱翔 南山区作协举办专题文学沙龙发布新书《翱翔》

2020-08-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梁莎莎)8月26日下午,在欢庆特区成立4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白鹭云天——南山区作协专题文学沙龙暨《翱翔》新书发布会”在华侨城绽放花园举行。这是由深圳市南山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南山区作家协会承办的今年南山文坛的一项重要活动。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张忠亮、南山区文联主席林群芳、南山区作协主席吴笛、《伶仃洋》及《深圳文学》主编孙向学,南山区作协部分会员出席了沙龙和发布会。

近年来,随着南山区经济的不断腾飞,在南山区委宣传部、南山区文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南山文坛亮点不断闪现,文艺创作不断结出硕果。深圳湾畔的南山,建区30年来沧海桑田的巨大变化,让众多怀揣文学梦想的写作者在这里找到了丰饶的沃土,让矢志不渝地热爱着文学的作家们在这里实现了文学创作事业的起飞与翱翔。有人才、有资源、有品牌又有平台的南山区,目前区作协会员已达157名,他们和南山区的广大文学爱好者在《南山文艺》的平台上发表了大量各类体裁的文学作品,其中一些优秀的作品获得了省市乃至国家级的奖项,并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

南山区文联继2017年举办市级“2017首届簕杜鹃文学奖”、2018年出版发行《南山文艺精选文集》(全五册)、2019年举办“为祖国写诗”诗歌征文大奖赛并出版发行《十月风景》获奖诗集后,今年又结集出版了《翱翔——南山名家新作集》(以下简称《翱翔》)。据主编李梅介绍,该文集是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南山建区30周年而做的南山区文学创作成果的部分展示,其中收录了八位在南山成长并在南山知名度较高的作家近年来新创作的文学作品。这八位作家既有老将又有新秀,大都获得过省市乃至全国的奖项,他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南山这片热土,静心积淀,潜心耕耘,精心创作,终得以矫健之姿翱翔于深圳湾畔、南海之滨,可喜可贺。该文集收录的作品体裁丰富多样,既有小说、诗歌、散文,又有非虚构文学和文学评论,这些作品从一定角度上展示了南山区近年来文学创作水平的高度。

“今天是深圳40岁生日,40年来,深圳作家的的创作与城市发展是同步的,一直以来,改革开放是我们创作的最大的主题。深圳40年来,文学特点和文学现象和经济的发展一样呈现阶段性的特点,不同的年代,这座城市有不同的发展主题。如今,科技创新,欣欣向荣是现在的主题。”市文联副主席张忠亮在沙龙上表示,南山区的文学创作特点和定位,恰好就是紧扣着时代的脉络,紧扣着当下改革开放的前沿,紧扣着当下这座城市的主流。他建议说,从全国文学创作的要求和期盼来讲,大家非常期待能有一部反应中国四十年改革开放波澜壮阔历程的制作,希望这个大的制作能诞生在深圳。南山区集中了深圳市很多优秀的文学创作资源,大家要肩负这样的时代的使命,国家的使命和城市的使命。希望南山区的作家能够创作出更优秀、反映时代特征,创作出这座前沿城市特点好作品,来回报这座伟大的城市,回报这个伟大的时代。

“今天是个好日子,在全市东西南北中共同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这个高光时刻,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任思绪飘荡,任心灵翱翔,以我们的方式给深圳庆生献礼,有着特别的意义!”南山区文联主席林群芳表示,南山区作协队伍是南山区文联优秀的团队,在历届主席的带领下,南山文学园地生机盎然、百花齐放。“我们是时代的亲历者,是时代的创造者,更是时代的记录者。”她还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坚定信念,拥抱时代,宣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看现在、看未来、看世界、看发展,为时代而作,为百姓群众而歌。二是涵养情怀,提升修养,既要成为优秀作品的创造者,更要成为崇高思想品德的践行者。三是发挥好新媒体时代文学优势,培养团结年轻的作者和新文艺群体,为深圳文化注入创新活力。

新书发布会上,区文联主席林群芳向《翱翔作者赠送了刚刚出版的新书,她鼓励大家乘着深圳双区建设的强劲东风,不辱使命,不负光阴,继续乘风破浪,不断创作出更多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文艺精品。

《翱翔》的各位作者也与大家交流了创作心得,大家讲述了自己的创作历程,以及写作计划。随后的文学沙龙活动中,区作协主席吴笛就即将到来的庆祝建党100周年作了创作计划部署。区作协的会员代表围绕“疫情后网络文学的发展方向”这个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互相交流了各自的观点和各自的创作计划,并对今后如何进一步推动南山文学创作事业的发展纷纷建言献策。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