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手绘丝绸长卷 献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

2020-08-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825日起,增强文化自信,争做美德青少年弘扬民族文化系列活动走进粤海街道创业路社区和粤桂社区。其中,825日、26日、27日,连续三天在创业路社区开展,828日在粤桂社区举办两场活动。系列活动通过招募辖区内青少年参与绘制丝绸长卷活动,献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弘扬国粹丝绸文化,增强中华文化自信。

本次活动也是粤海街道2020年民生微实事项目之一,由粤海街道办主办,深圳悦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826日上午,记者在创业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看到,参与活动的青少年们早早就已来到现场等候,现场长桌上展示着艺术丝巾、丝绸扇子、丝绸口罩等各种类型的丝绸产品,工作人员向家长及小朋友们讲解织布工艺、如何辨别真假丝绸、丝绸手工艺扎染等知识,干货满满。据了解,丝绸是以蚕丝为原料纺织而成的各种丝织物的统称,丝绸轻薄柔软、细腻滑软、富有光泽,因此也可以从光泽度、拉力、手感、折痕等多个方面来判断丝绸真假。 

“特区四十岁了!”近30名青少年在丝绸长卷上留下自己的艺术创作,共同为深圳建立四十周年送上祝福。指导老师引导小朋友们在脑海中思考自己最喜欢深圳这座城市的什么地方,在思考之后用铅笔在长卷上打下底稿,再勾边上色。小朋友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在丝绸长卷上画上了市民中心、动物、花草等多姿多彩的图案。活动现场还准备了一批丝绸口罩,小朋友们也纷纷动手绘制,迫不及待带上自己的专属口罩。

 

当天,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知名画家陈湘波也来到现场,他在中国画领域研究颇深,开辟了一片新天地,不仅擅长工笔花鸟、写意花鸟,也包括佛教题材和当代水墨领域。陈湘波对活动给予了高度认可,表示此次活动十分有意义,他也提起画笔,在丝绸长卷上留下自己的水墨创作。

 

此次活动承办方负责人杨想红介绍,南山企业悦源文化多年来坚持以“振兴丝绸行业,弘扬礼仪文化”为使命,秉持匠心精神研发出数万种丝绸产品。悦源文化一直尝试将丝绸与文化相结合,曾先后与多位深圳本土书画艺术名家合作研发艺术衍生品,融合甘肃、敦煌文化,将敦煌壁画上的藻井等特色元素印制在丝巾上,以丝绸为载体,传递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