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深圳市南山区社会组织公益服务创新项目评选活动决赛收官

2020-08-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刘斯婷 邹丹妮)8月27日,由深圳市南山区委组织部、区两新工委指导,区民政局、区社会组织党委主办,南山区社会工作协会承办的2020年深圳市南山区社会组织公益服务创新项目评选活动决赛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党群服务中心菁英演讲厅顺利举行。

据悉,本次活动从159个申报项目中优选出43个入围项目进行路演答辩,在南山区公证处见证下,最终评选出15个优质发展项目和15个优秀创新项目,资金扶持共计180万。扶持项目涉及党建服务、社区治理、扶贫济困、安全应急救助、心理健康、企业服务、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贾晶教授和中山大学周如南副教授做精彩点评。周如南副教授对本次大赛给予了高度评价,大赛项目从志愿服务到专业服务的迭代和升级,从草根型项目服务转变为专业服务参与社会治理,这体现大赛灵魂的创新性;项目以政府资金作为杠杆,撬动更多社会服务资源,运用专业服务,推动专业化发展,凸显了服务项目的社区性;项目实现专业服务和在地社会资源的结合,实现志愿服务和专业性的融合,实现专业服务和跨界专业人士资源的整合,突出了服务项目发展的协同性。同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精准聚焦社会问题和受益人群,解决方案更具针对性。二是服务模式上进一步创新,从1.0的志愿服务到2.0的专业服务再到3.0的可持续系统的解决问题。三是项目设计接地气的同时也要更接“天线”,贴近时代,贴近社会,从大命题中思考小项目。贾晶教授对社会组织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希望社会组织能够精准挖掘和界定社会问题,将科技发展与公益项目相结合,利用专业的力量壮大社会组织发展,使社会服务紧跟时代步伐,体现社会进步和时代精神,推动社会组织对社会发展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

最后,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本次大赛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搭建平台,为优质项目提供专项资金支持,为引领社会组织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贡献力量。区民政局、区社会组织党委将继续引领社会组织发展,在社会治理和社会创新领域跑出先行示范区的加速度,在民生幸福标杆的打造方面开创新局面,在精准化、精细化的民生兜底服务层面铸就新辉煌。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