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水务新闻播报|南山区第二阶段优饮水入户工程惠及超15万户居民用户

2020-09-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吴炳然 见习记者 关辉 通讯员 张佳鸿)“优质供水保健康 携手共进惠民生”。——这是悬挂在南山区东方科技园小区内的一条横幅。从今年6月初进场施工至今,南山区第二阶段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在该小区的进度已过半,原来的老旧管道纷纷换上了锃亮的不锈钢管,直通居民家中。记者近日来到鼎太风华、育德家园、海月花园、东方科技园多个小区,实地走访南山区第二阶段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的施工现场。

改造供水管网 解决供水难题

发展大计,民生为本;城市之计,以水为基。从数据来看,深圳市供水保障服务总体水平并不低,自来水水质综合合格率长期保持在99.9%以上,市政供水管网实现了全覆盖。那么,为何要实施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

经了解,在实施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前,居民小区用户饮水安全、供水规范管理等方面存在两大问题。首先是深圳市早期建设的住宅小区仍在使用2000年被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镀锌钢管或灰口铸铁管,导致用户龙头水水质下降明显、渗漏严重。另一方面,全区高层住宅和部分多层住宅尚未实现抄表到户,供水“中间层”依然存在,引发诸多管理不规范问题。

2013年10月,南山区启动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以自愿为原则,在辖区阶段性开展改造工作。2019年6月,《南山区第二阶段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和居民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工程实施方案》经区政府同意正式印发,改造范围涉及约396个居民小区超15万户居民用户,以及10个自然村共1906栋建筑物。

该《方案》指出,要利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剩余小区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工作,解决水质二次污染、管材质量不达标、管网漏损偏高等问题,将小区管网漏损率降至5%以下,为实现城市自来水可直接饮用目标奠定基础。 

工人们正在施工。

管道纵横交错 施工重重困难 

走访中记者看到,施工现场多处设有护栏,地上铺着防尘网,随处可见安全警示标语,工人们头戴安全帽,正在黄泥水里埋头苦干。

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现场工作人员林工说,施工前期,施工方会协同水务集团、燃气、电力、电信、物业、监理等部门单位提前了解小区地下管道工程,预防施工过程中破坏原有地下管线,并将其与城中村整治、城市更新和燃气管网建设等重点工作一并考虑,减少重复开挖。

开挖、连接、下管、回填……施工过程,难免遇到重重困难。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第二阶段三标段项目经理刘吉庆告诉记者,前期施工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主要是地下停车位占用立管施工工作面,以及物业与小区住户的协调工作大。由于是改造工程,地下管线交错复杂,与新建管线完全不同,这给施工带来了挑战。因此他们加大投入、小心保护,开工至今未造成大的断水、断电、断燃气事故。

李先生是海月花园二期的一名业主,他感慨地说道,小区地下管道纵横交错,工人们在室外将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下,采取了人工掏、钳子凿等一切手段进行开挖,真心感谢民工的辛勤付出,深圳市人民政府、市水务局、区水务局这项惠民工程给居民带来了很大的实惠。

实施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抄表到户更便民。

偶有施工问题 积极改进解决

在小区内施工,惠民工程如何不扰民? 

南山区优饮水改造施工以来,整体上固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有关路面恢复不及时、工程实施效果有限的投诉也偶有发生。

记者了解后发现,为把控工程质量,埋地管施工完成后将进行打压试验,确保新做管道无漏水、接口不牢等问题,之后再进行道路恢复,这就导致道路恢复进度时常延后,对业主的正常生活出行造成不便;另外,小区业主众多,对工程效果的期望值各不相同,施工单位常常难以在小区业主诸多诉求中找到一个共赢的平衡点……如何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做到安全、文明、质量施工,持续优化施工组织方案及施工工艺,提升工程实施效果,是施工方和管理方做好这项民生工程的努力方向。

据介绍,每天工作完成后,施工方安排了工人对施工区域进行清理,保证小区道路正常通车,将施工对小区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后期管道接驳时,施工人员也尽力缩短停水时间,确保当天停水当天恢复供水。

家住东方科技园的居民林先生说道,实施改造后,家里水压大很多,热水器即开即出,以前老化、渗漏、滴水、生锈水现象改善很多。

截至记者发稿,目前南山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第二阶段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已完工86个,计划今年底完成200个小区的改造内容。南山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保证安全及质量的前提下,督促施工单位加快施工实施进度,提升自来水水质保障水平,提高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