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健康南科大” 禁毒知识宣传走进南方科技大学

2020-09-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陈思媛)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认知禁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青少年禁毒的自觉性和警惕性。9月4日下午,南山区禁毒办桃源街道温馨禁毒社工走进了南方科技大学,为以后赴国外的留学生们开展了“开学第一课,健康南科大”的禁毒知识讲座。

讲座中,街道禁毒温馨社工以禁毒知识课件、禁毒宣传教育片为同学们讲解了毒情形势与相关法律解读,然后利用VR体验道具介绍了各类毒品的形态、危害和服用后的行为特征。当讲到在国外未被列为毒品的笑气、大麻的时候,社工特别用《最终我坐着轮椅被推出首都国际机场》的文章提醒学生,主人公在国外因吸食笑气成瘾,花去几十万,然后却导致手脚失去控制,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最后只能被人用轮椅推着送回国,至今不能独立行走。事实证明新型毒品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使人兴奋行为失控,破坏大脑机能,极易诱发精神分裂,还会引发自伤自残行为、大量违法犯罪行为及多种疾病的传播,所以吸食新型毒品对自身、家庭、社会的危害更大。

本次讲座还邀请到“馨起点”朋辈辅导员现身说法,向学生分享自身经历和感想。最后在与学生们的交流环节中了解到,学生提出了很多问题,社工也予以正确的指引和讲解,并警示他们,在国外读书时,一定要做到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通过这次讲座,南方科技大学的学生了解到吸毒者一旦沾上毒品,便是走上了黑暗的人生,同学们纷纷表示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它是无价的,也是脆弱的,一定会远离毒品。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