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5个项目搭乘“智惠民生”东风 协同创新南山民生服务格局

2020-09-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通讯员 黄佳瑜 刘林晴)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南山区第四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暨小社区大舞台“聚·享”第四季于9月5日正式截止申报。

据统计,本届大赛共收集到667个项目社区需求,并吸引到813个参赛主体的积极申报和参与,相比去年参赛主体数量622个同比增长率为30 %,项目征集数量为2455个,相比去年项目征集数量2281个,同比增长率为7.6 %。其中,社区治理类项目申报数量为337个,社区服务类项目数量为2118个。

广泛深入调动全区参与 完善民生服务新格局

“在特区成立40年之际,深圳迈向了‘老有颐养’发展目标的第一步,从‘老有所养’到‘老有颐养’,南山区通过智惠民生大赛分设养老服务赛区充分凸显了区里对养老事业的信心和决心,我们作为养老行业组织,一定用心做好服务,给每一位老年人一个幸福晚年!”“我们是一支由大学生组成的创业团队,很荣幸能参与这次大赛,希望通过我们的服务让社区更多年轻人动起来、‘活’起来!”大赛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赛申报过程中,各参赛主体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大赛自7月7日启动以来,通过开展需求对接会、项目训练营等配套宣传、服务活动,受到了华润(深圳)有限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深圳市众志公益基金会、深圳市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深圳书城南山书城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珍爱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等广大社会组织、科技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积极关注和踊跃申报。从参赛主体数据来看,本届大赛共吸引到科技企业617家、社会组织192家、事业单位及高校院所5家,广泛深入地调动了南山区内外相关企业、组织、院所参与民生服务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进一步完善了南山区民生服务协同创新、科技惠民、服务精细的发展格局。

增设青年服务分赛区

提升青年创业参与率 作为南山区民生服务的品牌赛事,本届大赛已经持续了4年,随着大赛影响力和惠民度的提升,大赛在组织形象、结果应用、赛制安排和评审方式等方面均有创新,尤其是增设青年服务分赛区,引领广大青年群众向党靠拢这一举措,大大提升了青年创业组织及团体的关注度和参与率。

青年服务分赛区作为本届大赛新增设的专业赛区,旨在通过优质民生服务挖掘和动员辖区青年群体的需求与资源,一方面通过精细化服务满足青年群体社交、减压以及相关技能提升等需求,另一方面引导青年群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到街区建设,青年服务分赛区前期征集到130项具体需求,吸引了华润(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等社会组织、企业的积极申报。

高标准严要求助力民生服务

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据统计,本届大赛共设10大赛区,其中助老服务赛区和青年服务赛区项目申报数量分别为328个和450个;南头街道项目申报数量为193个,南山街道分赛区项目申报数量为237个,西丽街道分赛区项目申报数量为160个,沙河街道分赛区项目申报数量为190个,蛇口街道分赛区项目申报数 量为206个,招商街道分赛区项目申报数量为132个,粤海街道分赛区项目申报数量为296个,桃源街道分赛区项目申报数量为263个。

本届大赛自9月6日起将进入各分赛区初赛评审阶段,由社区党委书记线上评审与专家评委线下评审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初评工作,专家评审团将由“两代表一委员”、高校教授、行业专家以及媒体记者组成。为进一步突出科技惠民和协同创新,大赛将从设计科学、社会效益、执行能力、科技创新等方面提出高标准、严要求,助力各参赛主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能力参与南山区民生服务事业,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