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才二小:家校共育保障学生心理健康

2020-09-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徐家栋)学生的健康成长是社会的重托、学校的使命、教师的责任。育才二小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拓思路,创新方法,将南山区教育局“了解学生,走进学生的心里”的工作指导踏实落地,家校共育保障学生身心健康,让每一颗星星都能闪耀出自己独特的光芒。

心理微课缓解压力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保障学生的心理健康,预防心理危机的出现,育才二小及时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上学期原定的开学日,校长汪洪线上为同学们上了特殊的“开学第一课”。虽然无法与同学、老师们如期在校园见面,但开学第一课给同学们送去了温暖与关怀,稳定了师生和家长情绪。

为了帮助同学们缓解长时间居家隔离导致的情绪问题,心理教师制作了一节《居家战“疫”,照顾好情绪》的微课;针对部分学生在家使用网络不当的现象,心理教师制作了一节《网络虽奇妙,切勿被“绑架”》的微课;返校复课前,针对学生可能出现的适应不良问题,心理教师制作了《“神兽”出笼三大挑战,家长如何应对?》的微课;德育处主任徐家栋、田琴老师、大队委陈钰欣同学还为学生及家长录制了《戴好你的心理“口罩”》的读书音频,帮助学生及家长及时缓解心理压力。

此外,育才二小还联合深圳市、南山区的心理健康咨询和辅导中心等力量,为学生及家长提供全天候一对一的咨询辅导服务。同时,学校全面开展以“了解学生,关注健康”为主题的云家访活动,架起一座战“疫”云桥。家访内容包括传递关爱、表达对学生的关注、了解学生居家学习成果以及存在的困难,帮助学生扬长避短,帮助家长解决问题。


开通心语广播身心联动放松

在学生返校复学之际,该校召开“关注身心健康,平稳过渡复学”主题会议暨班主任工作专题研究会,并制定了详细的落实方案。学生复学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主要分为六项措施:生命教育主题班会课、心理健康课、心理广播、身心联动放松、户外拓展活动、心理普查。

做好心理健康普教工作对于维护学生心理健康,预防心理问题发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学校引进心理讲师团队,每周一节心理课,为学生们带来社会情感技能六大模块的课程。班主任落实每周一节主题班会,融入心理健康内容。

此外,心理教师利用每周一早会课时间为学生带来十分钟的心语广播,将学生感兴趣的话题与心理学知识相结合,例如“追星现象背后的心理学”“运动与心理学”等,学生们对此表示热烈欢迎,大力支持,并纷纷投稿。

清晨,在欢快的音乐下,学生们活动身体,放松心灵,将快乐音符洒满整个校园……这是体育老师结合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特编心理放松操 《你笑起来真好看》,受到同学们的欢迎。

此外,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对回归集体生活的热情,增强班级凝聚力,锻炼心理韧性,学校引进户外心理拓展专业团队,在校园内开展为期三周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学生对于这种寓教于乐的体验式学习,展现了极大的热情和兴趣。

学生返校后,该校还通过问卷调查和心理绘画的方式,分别从家长和学生的角度,对全体学生进行了全面的心理健康情况筛查,如情绪状况、躯体状况、学业表现、学校生活、亲子关系、同伴关系、网络使用情况以及预警问题。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后,心理教师联动班主任开展个案辅导与家访工作。

复学两个月,有近100位老师对200多名同学及家长进行了家访,家访拉近了师生距离,让班主任能够对学生的情况有更加全面的了解。教师真正做到了解学生,走近学生。家长们得到了好的建议,老师们的工作也更有抓手。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