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245人,2424小时——协和深圳医院开展门诊系统升级专项志愿服务

2020-09-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志愿者培训

邓启文院长查看全门诊新系统上线运行情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冯力 黄坷)按照医院统一安排部署,8月30日—9月6日,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进行了信息系统升级工作,为向市民做好挂号缴费、就诊指引、检验检查、现场取药及相关服务,保证系统顺利上线,医院团委联合多部门开展了新系统切换专项志愿服务工作。在8天的时间中,175名院内志愿者和70名院外志愿者积极报名参加活动,累计服务2424小时。

为保障新信息系统顺利上线,副院长郭梅梅多次主持召开了工作协调会议。8月30日,门诊综合楼5楼全部门诊科室率先上线,当日,26名本院志愿者放弃休假,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他们在皮肤科、中医科、感染科等为市民提供现场挂号缴费,打印检查单及现场指引等服务。“你好,我预约取号的时间晚了,现在看不了医生,怎么办?”一位抱着宝宝的女士焦急地咨询志愿者,一筹莫展。志愿者一遍安抚其情绪,一遍帮助她与分诊护士及看诊医生进行沟通,最终替其解决问题,该女士顺利看诊、检查并取药离开。

类似的例子在系统升级首日有很多,患者遇到了挂号缴费及信息不对等问题,在一旁的志愿者及网络技术科的工作人员都会第一时间冲上来帮忙市民解决问题,直到患者问题得以解决,他们才离开。“帮助患者的同时,也在提升自己。”志愿者萨仁娜说。

9月2日,医院全门诊系统上线,志愿岗位也从原来的5个增加到了7个,核心岗位上的志愿人数也从2人增加到了4人。同时,团委还召集了网络工程师对院外志愿者们进行培训,让大家知晓系统升级后自助机的使用、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志愿者们也将在服务过程中,市民关心及遇到的实际问题反馈给了工程师,确保新系统更加完善优化。

医院就诊高峰期一般都在周末时间,为保障志愿服务质量及效率,医院再次将志愿者岗位从7个增加到17个,岗位分布门诊各楼层,几乎涵盖患者入院挂号、就诊、缴费、检验检查等各个环节,此外,团委还增设了机动巡视和文明劝导岗位,告知市民文明就诊及做好个人防控,如遇其他志愿者特殊情况可以随时补位,避免服务缺位。“一进到医院,志愿者就会指引自助挂号,还会给我们按电梯,帮助缴费……太贴心了。”市民王先生为志愿者竖起大拇指。

“周末两天,医院就诊人数会增多,请大家积极报名参加志愿服务,为市民服务。”一条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在群里传开。“我报名明天周六上午的。”、“已动员并安排全科人员参加。”“我们科室听从组织安排……”周末2天,不少行政后勤科室的员工放弃休假,主动报名参加,不少科室甚至全科出动,科主任带头做志愿者,只为系统升级尽自己的一份力。“虽然站了一个上午,很累很辛苦,但是能为就诊市民服务,让他们满意而归,我就知足了。”志愿者陈瑛笑着说。

在志愿服务期间,也涌现了一批感人的故事。一位宝妈带着宝宝看诊,口罩带子断了,志愿者黄惜青主动帮其寻找口罩,最终从一位保安大哥那里借来1个口罩给了宝妈。“非常感谢6部电梯那里的保安大哥。”事后黄惜青还了5个口罩给他。“昨天做志愿者,一路陪着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患者,缴费取药,老奶奶一直说谢谢,说医院的服务真好,最后顺利送老奶奶出医院,望着老奶奶远去的背影,感动感怀感念。”志愿者褚晓静感慨的说。

在志愿服务微信群里,志愿者张森琳也分享了一个小故事,一位70来岁听力不好的老龄患者,需要预约口腔科号源,但是不会上网预约,门诊办王欢护士长及工作人员得知后提出愿意帮助患者抢号,并耐心地凑耳讲解,当场留下患者电话号码以便后续方便沟通。患者听后非常感谢,随即为医院的志愿服务点赞。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