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对接企业“走出去”法律需求 南山涉外法律服务获点赞

2020-09-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9月4日,广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旭东一行前往南山区的深圳市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调研。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南山区副区长谢炳文,南山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康甲光等参加调研。蓝海中心理事长李茁英做了工作汇报。

在深圳市蓝海法律查明中心和国际商事调解中心,陈旭东详细了解中心建设及业务开展情况,指示要以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形式,积极搭建涉外法律服务合作平台,丰富供给侧服务产品,精准对接企业“走出去”法律需求。

据悉,为加强多元化解涉外商事纠纷能力,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平台建设,在深圳市司法局、南山区政府、南山区司法局的支持下,“司法部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研究基地”落户南山,以深圳市蓝海大湾区法律服务研究院为载体,实行一体运行。2019年,该研究院在域外法律查明服务的基础上增加了“商事调解”的新职能,并更名为 “深圳市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率先在全国探索“域外法律查明+国际商事调解”的新路径。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中心调解包括金融、房屋租赁、买卖合同、知识产权等领域案件486宗,调解成功率近40%,涉案标的过亿,每个案件平均处理的时间仅为一周,帮助企业高效、经济、友好地解决纠纷,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助力。

南山区创新型的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以“国际化”为鲜明特色,精准对接企业涉外法律需求,突出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促进友好解决争议,成为中外当事人了解彼此法律的一个“窗口”,为深圳国际化、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