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城市文学道路,助力新星冉冉初升 2020城市创意写作营开班

2020-09-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9月10日上午,2020城市创意写作营开班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市简阅书吧香蜜湖店举行。该项目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深圳市书城文化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书城简阅书吧有限公司执行。

今年的城市创意写作营专门聘请了教授、一级作家南翔老师担任文学总监。通过组建导师团队,招募30名左右学员,并开展一系列写作培训、文学采风等活动,城市创意写作营旨在提高学员的综合写作能力,创作出带有“深圳原创”标签、可推荐给《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北京文学》《江南》《作品》等知名刊物的城市文学作品,为深圳本土文学助力。

“只要愿意与文学作伴的人,无论走到哪里,都会令人肃然起敬。”写作营开班仪式上,深圳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聂雄前说,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实施“文化创新发展2020”收官之年,为提升城市文化形象,夯实文艺精品创作基础,在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的支持下,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开设了“2020城市创意写作营”公益文化项目,旨在以新思维、新角度为城市文学创作提供新动力,旗帜鲜明地倡导、策划城市创意写作(含虚构与非虚构)。他说,他相信写作营定能汇聚新星,出好作家、好作品,打造出带有深圳城市特色的城市文学作品,推动深圳城市文学的繁荣与兴盛。

深圳市书城文化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监苏清赟表示,写作营的目标在于给国内有潜力的作家提供一个向导师们学习沟通的平台,一个分享作品、讨论创作、自我提升的机会。“文学之路漫漫,我们相遇、相知、相惜,文学伴随我们的人生,好的文学作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担任写作营文学总监的教授、一级作家南翔老师指出,城市创意写作营作为深圳市开展的一项公益文化项目,在线下开展写作培训活动并坚持举办到了第二届,非常难得。学员在写作营中能够一起听课、交流、采风、写作,有所成长和收获,也是非常令人欣慰的。

紧接着,写作营导师团队代表和工作团队成员亮相。南翔老师和陈劲松、陈康太老师一起,作为写作营导师团队代表接受了项目承办方颁发的导师聘书;工作团队成员也与来宾朋友们亲切地打招呼,介绍了团队在项目执行方面的筹备历程。

写作营从筹备到开营,历经两个多月,从研讨培训方案、对接导师团队,到确定线下授课场地、安排导师课程,再到招募学员,接收到来自深圳及北京、上海、河北、四川等省市的学员报名投稿,最终通过评审会评选出正式入营学员,工作团队为写作营项目的开展做了许多前期铺垫的准备工作,万事俱备,只欠东风。9月10日,恰好是第36个教师节,深圳市简阅书吧香蜜湖店群贤毕至,城市创意写作营终于迎来了开营仪式。

在正式入营学员中,除了深圳本地学员,还有来自河北、四川的学员。值得注意的是,他们的年龄层跨度较大,从及冠至花甲皆有,充分体现了写作营开放、包容,用原创作品证明自我的特点。在嘉宾代表宣布写作营正式开班及共同剪彩之后,南翔老师邀请了几位学员现场对谈,学员们聊到自身与文学结缘的经过和文学创作历程,令大家有所触动。

2020城市创意写作营开班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最后大家大合影的笑容中圆满结束。接下来的近一个月时间里,写作营导师和学员们将深入交流,在美丽的简阅书吧香蜜湖店写作营课堂中、在深汕特别合作区文学采风的路上,以城市文学创作为核心,踏上学习和探讨城市文学创作的路途。在秋意渐浓的深圳,共同孕育城市文学的新芽。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