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科创酒店创新”三融四化“服务模式 用温度+深度体现蛇口人温情

2020-09-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南山区成立多个隔离酒店专班来应对不断变化的疫情。近日,市、区内多家媒体记者来到南山区接收隔离人员最多的酒店——科创酒店,实地了解科创酒店专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和成果。

蛇口科创酒店是一家高档型酒店,位于南山区南新路1024号阳光科创中心。是全市隔离人数最多、体量最大、转运速度最快的隔离点。截止9月7日,累计隔离人员2190人,转运1983人,无一人确诊。

隔离两千多人做到无一人确诊

深圳这家体量最大隔离酒店有啥诀窍?

为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做好重点人群隔离医学观察工作,蛇口街道于7月11日成立了以南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华伟任组长,蛇口街道党工委书记蓝涛任第一副组长的蛇口街道科创酒店指挥专班。

专班成立后,按照“前端全面初筛、中端重点排查、末端精准干预”的基本思路,逐步建立完善蛇口科创健康驿站服务机制,将排查、预警、干预、管理、服务等工作有机融合,建立安全保障体系、人文关怀服务、特殊情况处置等多方协同的工作平台,使隔离过程安全有序零投诉,逐步形成了“三融四化”的蛇口街道科创服务模式。

市领导郑轲、余新国、王强等多次亲临现场指导工作,对专班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三融"——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

"三融"是指管理与服务融合、干预与关怀融合、共性与个性融合

蛇口街道成立了科创酒店专班工作组,协调解决各类问题,确保万无一失;注重把以人为本的理念体现在工作的每个环节中,不断提高入住服务质量,实现一条龙服务。并对潜在心理危机人群主动开展心理服务和疏导干预,同时积极进行人文关怀,解决观察人员生活、身体、家庭等遇到的各类问题。在满足大部分隔离人员防控需求的同时,特别注重对特殊群体的关注。

"四化"——建立健全工作体系

“四化”指的是服务流程标准化、心理干预专业化、危机处理协同化和人文关怀细节化。

蛇口街道建立全流程工作体系,对划分隔离点、食品安全监测、垃圾处置、消毒验收等各环节予以细化明确;建立“一联两访三协同”心理支持服务模式,即主动联系亲属,落实电话、微信等有形访问和送餐服务等无形访问,以及实现迎接协同、沟通协同、专业协同;组建应急处理团队,及时协同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将重点人群安排居住与酒店工作组相邻且较低楼层,确保第一时间应急处置;设计科创驿站专属卡通形象“羊羊”,在隔离酒店大堂、电梯、楼道、房门、一封信、餐盒寄语等广泛使用,体现人文关怀。

疫情期间,隔离人员8岁女童周某某7月29日随其母亲入境时,其母不幸猝死。专班工作组立即进行紧急研究处置,安排2名心理医生、3名义工轮流陪护,并与其居住地衡阳市取得联系。考虑到女童实际情况,由专班的杨俊齐同志随车陪护,来回奔驰1400公里,安全顺利将周钰淇送至衡阳。

"三查三问三服务"实现零投诉

以“三查”保障场所安全。

对酒店所有楼层消防门安装门磁报警系统,安排安保人员24小时值守,每个隔离房间的窗户都加固限位,并协调派出所在重点区域设点执勤,增派保安人员在酒店附近巡逻。

在做足以上措施的基础上,每日落实“三查”:

一查房间门窗有无损坏,房内有无易于自伤的物品,漏电保护开关是否正常;

二查消防通道管理是否规范,人员值守是否到位;

三查酒店监控设备是否正常、有无盲点,监控值守人员是否警惕。

确保酒店楼层不留死角,保障入住人员生命安全。每日巡察情况详细登记,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措施。

以“三问”优化健康管理。

实施酒店分区管理,工作区、隔离区、保障区物理分隔,严防交叉传染。配备足够医护力量,及时处理突发疾病和常见小疾病。隔离期间每天医学巡查1次,测体温2次,每人进行2次核酸检测,发现情况立即上报处理。

日常工作坚持落实“三问”措施,防患未然:

一是入住当面询问。询问了解其困难和需求,做好记录,便于开展针对性的服务。

二是驻点医生询问。每日测体温时询问并观察身体状况及有无异常情况,发现情况立刻进行医疗评估,建立专门健康档案。

三是驻点心理咨询师询问。每天通过电话或随医生查房时与客人沟通,了解其身心健康情况,对高风险人员及时调至低楼层隔离,依需要安排一对一心理疏导。

以“三服务”体现蛇口人温情。

优化酒店派驻队伍,挑选责任心强、细心周到、礼貌热情、善于沟通的工作人员下沉酒店驻点。

一是健康安全的餐饮服务。联系有资质的餐饮机构配餐,安排专人每餐进行前置检查,保证食品安全卫生、搭配合理、准时送达。

二是体贴周到的暖心服务。入住即送“健康安心包”,包括口罩、消毒液、隔离须知、健身小器材、爱心卡片等,并依个人情况赠送多肉植物、花卉种子、观赏金鱼、报刊杂志;协调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上门慰问,赠送儿童书包文具、水果饮料、咖啡奶茶等,处处体现“来了就是蛇口人”。

三是耐心细致的个性化服务。精心为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乘客及素食者提供特殊饮食安排,按需要提供婴幼儿奶粉、尿布和女性生活用品,协调解决个别人员日常药品和特殊病患的特殊用药,应申请核实减免两名困难隔离人员的相关费用,切实做到人性化、个性化贴心服务。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