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南山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喜获“深圳教育改革先锋人物”

2020-09-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910日,在深圳市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上,表彰了2020年我市教育改革先锋人物、教书育人模范、年度教师、十佳校长、十佳师德标兵、十佳青年教师等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根平作为2020深圳教育改革先锋人物上台接受表彰。

1988年,刘根平投身教育事业。来到深圳后,曾任深圳市博伦职业学校教务主任、副校长,南山外国语学校校长,蛇口育才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兼育才中学校长,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广东省人民政府督学。近年来,他积极推动集团化办学、新优质学校建设、教育创新、教育信息化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巩固南山教育强区地位。南山区被评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集团化办学试点区,《教育体制改革简报》专版介绍相关经验。推进教育督导创新,南山区被评为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

刘根平还出版教育著作10部(合著6部), 发表教育论文50余篇,翻译出版20余万字。著作类包括 《南山教育行思录》《质量与效能——美国创建世界一流基础教育的经验与启示》《中学生实用百科全书》《中学英语小宝库丛书》(12本)。论文类包括 《中国基础教育的使命与选择》《现代中小学教育》《J·W·基夫的个性化教育模式述评》《我国普通中学课程改革初探》《教育论丛》《特区职教走向社会的成功尝试》《校长负责制是建立现代学校管理制度的关节点》《一个深圳校长眼中的美国教育》《美国人是怎样办教育的?》。译著(文)类包括《培格曼教师百科全书》《美国面向21世纪的社会学科改革》。

时刻不忘立德育人初心,刘根平带领南山教育人进一步提升学校建设标准,每平方米造价在原基础上提高40%,形成了远超“国标”“深标”的“南标”。同时,借助招商蛇口、华润、万科、华侨城等知名企业优势,通过配建、代建、总承包等模式,提升学校建设速度和质量。近五年完成新建、改扩建学校25所(其中新建17所、扩建8所),增加学位4万多个。“让每一所学校都优质,让每一位教师都精彩,让每一个孩子都幸福”的南山教育梦想,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同时,追求教育公平和质量的脚步从未停歇。从“集团化”办学的突破举措,到合作办学打造优质品牌教育,全区七大教育集团公办学校46所,覆盖全区54%的公办学校、60%以上学位。全力推进幼儿园建设“5080”工程,全区公办幼儿园增至65所。“全区皆名校,个个有特色”的南山义务教育格局逐步形成。

此外,南山区在教育帮扶方面亮点纷呈。全省首创成立南山、连平、百色跨区域教育联盟,精准开展涵盖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和职业技术学校的全链条“1+1”对口教育帮扶,形成教育精准帮扶的“南山模式”。

南山区的教育质量不断攀升。2018年度履职评价在珠三角48个区县中排名第一。2019年广东省开展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南山区是全省唯一的七项指标全部达标区。南山教师连续五年获深圳“年度教师”称号,连续三年全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学生学业成绩居全市之首。

今年受疫情影响,中小学经历了“史上最长寒假”,但南山区教学成绩不降反升,中高考成绩继续领跑全市,高考高分优先投档率继续保持在50%以上,本科率93.65%,专科率100%,实现了南山学子人人上大学的目标。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