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慢病院七大举措打造国家心脑血管防治样板区

2020-09-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曹文丽 李蔓铃 通讯员 黄晓敏)9月11日,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中华预防医学会王陇德院士脑卒中综合防控团队核心专家梁晓峰、田传胜、韩丽媛来到南山慢病院开展工作,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在心脑血管防控工作的合作,将南山区打造成为国家心脑血管疾病防治样板区进行深入交流。


心脑血管疾病已成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据了解,脑卒中防控三名工程团队核心专家梁晓峰是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兼任咨商生命科学与人类健康专委会副主席、世界公共卫生联盟执委、健康测量与评价研究所科学委员会专家,曾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和卫生部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梁晓峰首先就《中国心脑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19 》对南山慢病院防治科室业务骨干进行专题解读。他指出,目前心脑血管疾病死亡占我国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心脑血管问题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了严重的经济负担,已成为重大公共卫生问题,防控工作刻不容缓。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吸烟、超重肥胖、不健康饮食、缺乏运动等危险因素是心脑血管疾病主要的且可以改变的危险因素。他建议,防控工作要着力推动居民形成健康生活和饮食方式,确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负责人的理念。


七大举措打造国家心脑血管防治样板区

南山慢病院院长朱利清表示,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在区卫健局领导下,南山慢病院作为主要防治机构,已经启动国家心脑血管疾病防治样板区的七大创建工作。一是引进国内顶级脑卒中防控团队王陇德院士脑卒中综合防控团队,双方合作探索在全国可推广、可复制的心脑血管疾病防控工作模式。二是利用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科普基地(深圳南山)平台,在全民营养周、老年健康宣传周、全民健身月、全国高血压日、世界卒中日、联合国糖尿病日、社区海报、学校健康课程等多途径、全方位开展全周期心脑血管疾病防控相关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科普工作。

三是在王陇德院士指导下,开展30岁以上知血压健康干预行动,在全区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康中心、街道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投放了血压计;推进全区各社康中心开展高血压医防融合工作,推动18岁以上患者社康首诊测血压,破解城市高血压困境,有效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致残、致死情况。

四是开展功能社区高危人群健康管理工作,通过健康筛查、健教干预、饮食干预、运动干预、精细化体重管理等多种方法,探索职业人群心脑血管疾病一级预防主要措施和模式,开发适宜技术和管理标准。五是开设心内科门诊,试点实施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免费发放基础治疗药物方案,探索难治性高血压精准医疗,深入研究心脑血管疾病二级预防。

六是开展社区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今年已免费为1300余名高血压患者进行筛查。七是在“三名工程”智力团队帮助下,推进全区综合医院卒中中心建设,推广溶栓、取栓等脑卒中适宜技术应用,缩短了脑卒中救治时间,降低致残率和致死率。

此外,在南山医院试点开展脑卒中随访管理项目,建立健全治疗 -康复 -随访管理服务体系,加强患者康复服务,降低脑卒中复发风险。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