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建设 重体验 讲方法 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园丁学校家校沟通“九字诀”

2020-09-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张业晨 )家校沟通很难吗?很难。要想做到家校一心,齐心协力,关注个体,确实不容易。家校沟通不难吗?不难!家长和老师们的目标一致,沟通就是携起手来,实现目标。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园丁学校张业晨老师从三个方面着手,先建设、重体验、讲方法,让家校沟通可以很简单。

 

先建设:3个管理技巧组建家长好队伍

如何与家长沟通?班主任首先要做到的是,减少同类重复无效沟通,让沟通有框架、有序列、有章法。

为家长委员会划分部门。第一次家长会时,张老师宣布家长委员会分为八个部门:财务组、教室布置组、教室卫生组、活动策划组、活动实施一组、活动实施二组、优化建议组、宣传组。家长们根据兴趣自行选择分组,再推选组长。其中,优化建议组是整合家长的知识背景和专业能力,为优化教师班级管理和教学提建设性意见,整理回复家长们的意见。建立之初,老师会很忙碌。一个学期后,整个系统便良性运转起来。责任分散到个人,每位家长的负担都减轻了。

借家长之力建设书友队。一年级按照家庭住址远近来组建。二年级让孩子自己组队。三四年级可以根据主题研究来分组。五六年级征求学生意见。一起读书的过程中,用《朗读手册》、 《新家庭关系如何塑造人》、 《孩子,把你的手给我》等书籍指导方法。同时,引入外援做讲座,示范引领。年终总结,交流经验,让大家更有积极性。借力,不仅借,还教,还扶,还引领,还鼓励,名为借力,实为合力。

巧妙打造小团体。班主任疲于应付工作中出现的层出不穷的临时问题,却忘记了班级管理工作应该重在建设。刚开学不久,学校举办科技节,班级需要排练节目。孩子能力尚浅,家长也不熟悉,所幸一开学班级就组建了8支书友队,选拔排练,时间紧、任务重,家长老师都很辛苦。于是,班级组织女生成立了舞蹈队,每学期排练一支舞蹈。学校首届班级舞蹈大赛时,班级提前做好了准备。六年级举行毕业班篮球赛时,由于一年级就建立了班级篮球队、足球队,有家长们的指导和示范,事半功倍。孩子的课堂表现越来越好,家校沟通越来越流畅,优秀家长的育儿经验也随时随地分享。

重体验:3场合作活动使沟通难题在无形中化解

德育讲究内生外化,而体验式活动可通过活动营造合作、互动、有趣的德育课堂,既强调学生在活动过程中的经历、参与,又强调参与者共同生成活动的结果。

“谁比谁聪明”主题活动。借鉴湖南电视台节目《谁比谁聪明》,让家长和孩子来比赛。两个月时间做前期准备,半个月时间复习调整。活动放在学期末,可充分调动孩子们的主动性,同时也会编印知识点让孩子们提前预习。活动中,家长们以一分之差输给了孩子,孩子们开心不已。让家长成为学生的学伴,孩子们的学习从被动转为主动,寓教于乐,老师也轻松起来。

“请你听我说”主题活动。现场活动设计了两个环节:第一个,孩子看几何图形,用语言提示的方式,描述给家长听,家长听指示画图。第二个环节是“传话”。家长和孩子各10人,以耳语方式传递一句话,两组传回来的都和原句有偏差。于是,张老师以“小刚小明打架,回家各自描述当时情形,两个家长反馈情况跟老师了解到的情况差异很大”的例子,让孩子们进行分析。体验式班会课就是根据“体验式团体教育模式”和心理学理论,创设体验情境和活动,触动师生家长心灵,达到共同成长的目标。

“奔跑吧四二班、冲刺吧五二班”主题活动。张老师设计了两期家校合作的主题活动。参照深圳卫视《极速前进》形式,孩子们以小组为单位,完成开学时交齐假期作业、课前做好准备等项目,就可获得相应的活动站点拼图。依据地图提示,依次到9个站点参与活动,内容包括语数英及体能测试等方面,集齐9个密码即可回校领取奖品。孩子们在任务中展现风采,为小组贡献力量。家长们也在体验中发现问题,思考对策,找到差异,并彼此学习。

讲方法:有效4步骤培育尊重和爱

怎样才是有效的沟通方式呢?四步法:观察、感受、需求、请求。把愿望说得越清楚,他人就越可能做出积极回应。“请家长能够每周末陪孩子外出游玩一次,四周后我们再来沟通孩子的变化。”“请多陪陪孩子。”显然第一种方式比第二种更容易让人接受和付诸行动。 

有效沟通,表达自己或者倾听他人,都是好的开端。但有效沟通并不是固定的公式,它可以适应不同的情况,并根据个人风格和环境做出调整。有时,甚至语言都是多余的,它提醒我们专注于彼此的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培育尊重和爱,最终让爱融入生活。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