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安全伴我行 南山区“少年科游荟”启动啦

2020-09-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新学期开始啦,沉寂已久的校园再次充满欢声笑语,孩子们满怀期待地重启了久违的校园生活。而对家长们而言却隐含着担忧,时刻牵挂孩子的安全问题。与其担惊受怕,处处限制,不如教他处理突发事件的方法,学会自我保护,安全教育尤为重要。

开学第一课,安全伴我行!适逢“2020全国科普日、深圳科普月活动”,为了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家长和孩子们在应对突发情况时的自救能力,深圳市南山区科学技术协会将南山安全教育体验馆作为南山区“少年科游荟”的第一站,组织小朋友们开展安全知识学习。

2020年9月13日,参加南山区“少年科游荟”的小朋友和家长们走进南山安全教育体验馆,度过了愉快而充实的周末时光。在南山安全教育体验馆,小朋友和家长们参观了居家安全、电梯事故、消防安全和交通安全等主题的体验学习区。参与人员通过观看视频和解说认识到日常生活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正确解决办法;在体验电梯事故应急演习中,参与人员井然有序,分批次跟随讲解老师亲身感受电梯突然从60cm的高度突然坠下的落空感,并学习相关自救知识;在消防知识体验区,讲解老师分别介绍了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和泡沫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应用场景,并指导小朋友现场模拟使用灭火器。

参观结束后,参与人员来到4D影院观看火灾逃生动画电影,身临其境的感受到安全的重要性。最令人兴奋的环节莫过于游戏环节,科普知识问答中,小朋友纷纷举起小手抢答问题;安全标识拼图比赛中,小朋友通过团队协作争分夺秒地共同完成了一个个安全指示,不仅收获了知识,还赢得了小奖品。

最后,“少年科游荟”在小朋友和家长们的集体合影中结束了,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收获颇丰,置身在这些虚拟的“真实”场景里,学习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而且能够通过操作体验,了解各种紧急情况发生时的处置方法,增强自救与他救的能力,是一次非常难忘和特别的体验,对此次活动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和满满赞誉。

据悉,南山区“少年科游荟”活动是由深圳市南山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深圳市南山科技事务所承办的系列科普惠民活动,旨在联合南山区各大科普教育基地和高新技术企业向市民提供学习科学常识、接触科技前沿信息的机会,促进公众科学素养的提升,培养青少年的科学兴趣。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