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课堂助梦计划亮相深圳科普月活动

2020-09-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由深圳市科协主办的首届深圳科普月活动在9月初拉开序幕,深圳科普月会在全市各区集中开展100多项科普活动。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作为深圳市本土成长起来的公益科幻科普组织,在科普月上特别推出“9 ·9科幻课堂助梦计划”。



9 ·9科幻课堂助梦计划


“9·9科幻课堂助梦计划”是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发起的“益”起科普活动,结合腾讯“9 ·9公益日”本年度主题“一块做好事”,通过线上捐款及线下捐赠的方式,把科普读物送往甘肃国家级贫困地区学校,让孩子们学习科学知识,增强科学素养,树立知识改变自己命运和改变山区贫困面貌的信心。


9月9日“计划”当天,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在南山书城的科普书店举办了一场线上的关于太空和火箭科普的小课堂。小课堂的嘉宾和主持分别是从事商业可回收火箭发射的翎客航天创始人胡振宇、深圳梅林中学高三学生余畅、南山书城黄廉安、红树谷创投CEO马越鹏,他们以轻松漫谈、专业讲解和经验分享的方式,结合现场推荐科幻科普书籍,把看似枯燥的知识变得更具趣味性,拉近了嘉宾与观众之间的距离。在直播同时,页面开放“9·9科幻课堂助梦计划”公益捐赠通道,让观众为山区儿童献出爱心。本次线上结合线下的活动形式新颖,当天收看人数超过10.2万人,取得了圆满成功。


“连・接”艺术大师科幻与想象力作品展

“连・接”艺术大师科幻与想象力作品展(以下简称“作品展”)是晨星奖·中国原创科幻美术大赛历年获奖作品和科幻艺术大师作品的集中展示,曾在中国科幻大会、成都国际科幻大会、中国科普科幻电影展(周)等国内影响力最大的科幻活动中巡回展出。

据悉,本次作品展由南山科协主办,发起方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特别甄选多幅晨星奖·中国原创科幻美术大赛获奖作者和国内外科幻艺术大师的优秀作品,作者包括国内外知名科幻艺术家,如徐天华、陈波、神不月、肖壮悦等,并涵盖了工业光魔、皮克斯、维塔等世界顶级特效工作室的高级特效师,除此之外,作品展还新增了青少年想象力画展,让大众在欣赏科幻名家名作之余,还能插上想象力的翅膀,感受青少年对未来的畅想,作品展将是一场别开生面的科幻科普体验。

作品展在国内巡回获得了一致好评,过程中更多的人们关注科幻,关注想象与创造。当前,科幻正从小众走向大众,而科幻能够继续前行,离不开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因此,科幻产业应运而生。科幻产业是一个真正面向未来的产业,发展科幻产业有利于提高青少年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提升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增强文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以及促进科技与文化的融合发展,为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目前国内大部分科幻作品只是昙花一现、孤军作战、不成体系,无法实现规模化和可持续性,科幻人才及其作品亟待契机与舞台绽放光彩。同时,国内的科幻产业发展迅速,急需大量的具有科幻创作思维和才能的专业人才。当前,上述两者之间的沟通桥梁寥若晨星,针对科幻作品呈现的平台则更是屈指可数。2015年成立的中国首个支持科幻产业发展的公益基金——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就是扮演着这样一个角色,5年来搭建起一个全国性、权威性、公开性、平等性、专业性的平台,实现多方交互,有力地推动了产业的发展。

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发起人、晨星美术奖负责人萧玫女士表示,本届晨星杯·中国原创科幻大赛的文学奖和美术奖已经在五月初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征集,文学奖征稿截止日期为10月8日,美术奖因今年疫情原因征集作品的截止日期推迟至11月1日。因历年投稿和获奖作品多以其他省份的作者居多,她很期待能有更多本地的作者积极参与进来,并鼓励在深圳热爱科幻的作者们利用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进行创作并投稿。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