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蒲氏中医研讨会召开 第二届“中医同诚会”学术交流会在深举行

2020-09-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2020919日,由广东省针灸学会针灸治未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同诚会中医(深圳)有限公司、深圳申平堂中医馆协办的广东省针灸学会针灸治未病专委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首届蒲氏中医研讨会、第二届“中医同诚会”学术交流会在深圳发展中心大厦举行。

大会秉承针灸治未病学术宗旨,一方面传承名家经验,一方面交流新型实用技术,特邀蒲辅周之子、蒲氏中医第四代传承人、绵阳市首届十大名医蒲志孝先生莅临讲学,并号召全国蒲氏中医门人聚于鹏城,一则深度挖掘、整理,传承蒲氏中医之理法方药体系,确立相关研究标准与规范;二则与时俱进,做好蒲氏中医创新、交流、共进,以明正传信,著立文字,为海汇并;同时,诚邀中医、针灸同道,交流学习、共同研讨,推进针灸治未病临床应用。

本次会议主题一为传承蒲氏中医,守正祖国医学,二为交流针灸治未病临床实用新型技术,三为结合疫情,探讨运用针、灸方法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和早期治疗外感疾患的经验。

会议主要分为三部分内容:蒲(蒲辅周)氏中医学术交流;内科杂病治疗经验交流;蒲氏中医治未病经验交流(包括针刺、艾灸、刺血等外治法)。

大会有幸邀请到众多专家,他们是:蒲辅周之子、蒲氏中医第四代传承人、绵阳市首届十大名医蒲志孝先生、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姚梅龄先生、省级一流学科中医学临床基础学科方向带头人刘英锋教授、蒲氏中医第五代传人石美、蒲永惠等、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九针疗法"代表性传承人王文德、姚景南、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潘力弢、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康复治疗科主任刘初容、南方医科大学针灸推拿学教研室主任黄泳、深圳市福田区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邱建文等等。

因为疫情不能到场的蒲氏弟子,如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德艺双馨“人民好医生”称号的冯俊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蒲永文主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皮肤科华华主任、北京画院关松房画师之孙关瑞之先生等众多蒲氏门人也都发来视频祝贺。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今日汇集天下中医同道,聚于鹏城,共举盛事,相互交流,促进中医之繁荣发展。

会议还将把征集到的蒲氏门人对蒲氏中医之研究、科研、论文、医案、医话、典故等优秀文章收集入首届蒲氏中医交流大会的《蒲氏中医集言录》,流芳后世,以便更好地弘扬蒲辅周学术思想、传承蒲氏中医之医道理法精粹;同时,还取蒲辅周生前研习亲笔手抄的《蒲辅周手抄<疫痉疗集>》,精修限量影印,以手宣为载,制成精品仿古线装书,赋以不同穴位之名,馈赠参会同好,在此感谢蒲志孝老中医不秘家藏,也鼓励更多的人加入中医同城会,为中医事业添砖加瓦。

 【相关链接】

蒲辅周

曾任中国中医研究院副院长、中南海门诊部中医组组长、国家科委中医专题委员会委员、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是当代杰出的中医学家,被尊为中医界的一代宗师。

蒲辅周一生,医德医术为医界同仁有目共睹。周恩来总理曾评价蒲辅周“是一位高明医生,又懂辩证法”。在几次大范围瘟病(乙脑等)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健康的严峻时刻,以蒲辅周为代表的中医名家,洞悉疾病本质,掌握病因病机,通过辨证论治,娴熟运用中医方药,救治成千上万患者,为祖国人民的安康做出了贡献。在当时以西医抗生素急救为主的年代,此成就亦为中医正名。后来在周总理的要求下,他为国家培养了一批中医骨干人才。

因一生忙于诊务,无暇著作,晚年由其门生整理出版了《蒲辅周医案》《蒲辅周医疗经验》等。

蒲志孝

中医主任医师,绵阳市首届十大名中医。从事中医临床工作六十多年。历任梓潼县红十字医院院长、梓潼县中医院名誉院 长、梓潼县中医药学会名誉会长、梓潼县政协副主席、绵阳市人大代表、绵阳市政协常委、 四川省青年中医学会理事、蒲辅周学术思想研究会会长、北京中医药学会中老年眼病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

他幼承家训,全面继承了蒲氏中医真传,并遵医圣张仲景勤求古训,博采众长,且潜心现代医学,通过几十年的积累,形成了丰富的理论体系和辨证思维方法,用于临床,屡起沉疴。

在治疗咳嗽、哮喘、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缺血性心脑病、肝炎、胃炎、类风湿、痛风、痤疮、褐斑、习惯性便秘等方面皆有其独到之处,往往药到病除,深得病家信赖,求治者遍及海内外。 

经他改进的祖传秘方蒲氏益元丸具有增强免疫功能,抗疲劳、抗衰老作用。用于治疗黄褐斑、脱发、头发早白、贫血、肾虚、性功能减退、痛经、月经不调、习惯性感冒等疗效十分显著,被众多患者赞誉为灵丹妙药。该药获1997年全国保健医药学术研讨会突出贡献奖。

上世纪七十年代,通过对数百例过用苦寒、清热,利湿之法而使病情加重的肝病患者的救治,总结写出了肝气、肝阳虚简论,该文从理论到实践指出了肝无虚寒证、亦无温补法的观点是片面的,弥补了中医学理论缺口,发展了中医脏腑学说。此文在1979年第3期《新中医》刊用,并被收入《中医年鉴》,得到了中医界同仁的认可,此论及他的很多学术观点得到了原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承及夫人等称赞。

其业绩被收入「大陆名医大典」、「中国医学文库」、「世界名人录」等书。主要著作有《蒲辅周医话》、《蒲辅周家传中医录》(该书被美国普度大学图书馆、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收藏)、《乙肝之我见》(被翻译成英文介绍至海外)、《中医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阶梯性退热治疗SARS的设想》、《温阳法在糖尿病治疗中的应用》、《慢性乙型肝炎辨证论治的重新认识》、《干姜、附片、肉桂保胎举隅》(该文为阳虚,湿胜孕妇保胎另创新法)。

中医同诚会

今天中国崛起,中华文明复兴在即,中医复兴在望。但机遇也是挑战,中医发展和大兴之路必然是艰苦难行的的,但是只要有志之士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排除万难,必然成功!聚集有能有志之士,继承与传扬先贤之学,探索中医良性发展模式,寻求中医复兴之路,推广优秀中医诊疗技术与文化,是今代中医人之责任!

因此,中华中医药学会针刀专业委员会委员、深圳申平堂中医馆创始人于洋、广东省针刀医学会委员林俊华、江西省中医药学会儿科委员林波和翟海健于2019年倡议成立中医同诚会,以“弘扬中医,促进中医人才培养和发展,传播中医知识与文化”为宗旨,组建中医人、单位和中医爱好者互动共进的平台。现有会员二百余人(2020年9月3日)。

深圳申平堂中医馆

深圳市申平堂中医馆有限公司创立于2016年,是一家针对肌肉劳损、颈肩腰腿痛疾病和部分疑难病进行咨询、治疗和干预的专业医疗机构,其下设的中医馆提供针刀、中医、中药、针灸、推拿按摩、康复训练等治疗项目。申平堂的办医宗旨是“践行中医,发扬针刀”;公司秉承“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愁架上药生尘”的经营初心;恪守“手治疑难病,针度有缘人”的治疗理念;凭借着多年中医、针刀、针灸、手法、推拿等临床经验和专业康复理疗团队为疾痛患者提供专业、科学、严谨的综合治疗。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