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书城开展“科普小课堂” 国家绘本讲师崔爱萍分享奇妙的自然探秘之旅

2020-09-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一座岛屿的诞生、成长与衰落要经过多少年?600万年!这段漫长的时间,可能在孩子翻阅一本图画书时就悄然而逝。9月19日下午,南山书城学童书苑系列活动“科普小课堂”,邀请到国家注册绘本讲师崔爱萍,携心喜阅童书出品的大奖科普绘本 《一座岛的600万年》,带领小读者们“登岛”开启了有趣的自然探秘之旅。

主讲绘本《一座岛的600万年》,作 /绘者是2018年凯迪克奖得主陈振盼。他以启发达尔文写出《物种起源》的圣地——加拉帕戈斯群岛的其中一座岛屿为参照物,用瑰丽的水粉画和科学的语言,还原了这座岛屿从露出海平面、发育为适合动物生存的栖息地、环境逐渐改变并迫使动物逐渐适应、直至岛屿最终重新沉入海底的全过程。

心喜阅童书出品 《一座岛的600万年》

故事会上,崔爱萍老师带来了精心制作的PPT,从时间的维度出发,为读者们展示了加拉帕戈斯群岛的前世今生,以此来解读加拉帕戈斯群岛的地质学成因和生物多样性的形成过程。

通过崔老师幽默的讲读,读者了解到加拉帕戈斯群岛以许多神奇的特有物种而闻名于世,例如雀喙很大的达尔文雀、龟壳形态各异的象龟、夜间捕食的海鸥、捕食海藻的海鬣蜥和不会飞的鸬鹚……

各个时期出现的特有物种让孩子们大开眼界,当他们观察小岛的生命历程时,也在感受着生命的力量,诞生、成长、繁衍、死亡。小岛上的物种经过自然选择和淘汰,一代又一代发展变化成为今天的模样。大自然生生不息,自然轮回不止,自然的力量让人震撼。

记者注意到,在故事会中,孩子看到书中精美的分镜手绘图和纪录片般展示的壮美自然场景时,会不由地感叹。

崔老师说,纪录片般的分镜和奇幻而又现实的手绘正是陈振盼作品的一大特色。这得益于陈振盼不论写什么地方的题材,都要去到实地采风的创作习惯。

陈振盼在加拉帕戈斯群岛

考据翔实,加上实地考察的体验,使得陈振盼的图画风格细腻且写实,就像是纪录片一般,再现了一座岛屿的的前世今生,让读者感受到了壮美的自然景象。

书籍是对孩童最好的馈赠,阅读往往对个人的成长有深远的影响。然而遗憾的是,中国市场适合低幼年龄段小朋友阅读的课外书非常有限,其中自然方面的更是少之又少。

而 《一座岛的600万年 》,作为国内外斩获多项非虚构类大奖作品,充分结合了地质学、生物学和历史学的知识,展现了大自然生生不息、永不停止的生命轮回,也展现了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以及环境对生物进化带来的巨大影响。能够帮助孩子科学地展开想象力,引发他们对自然科学阅读的浓厚兴趣,是一本融科学性、趣味性、艺术性、科普性于一体的优质绘本。

崔老师表示,希望小读者们通过这本 《一座岛的600万年》,能够爱上阅读,珍惜生命,热爱大自然。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