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科普示范小区”科普月期间亮相南山

2020-09-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由深圳市科协指导,南山区科协辅导帮助,博尔国防科普基地联合五湾社区党委共建的全市首家“科普示范小区”——南山科普示范小区(龙瑞佳园)在招商街道大力支持下,于2020年9月18日,在南山区龙瑞佳园小区揭牌。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科协主席蒋宇扬,深圳市科协党组成员、驻会副主席张治平,南山区副区长练聪,深圳市科协科普部部长陈志远,南山区招商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理,南山区科协主席、科技创新局局长刘石明,南山区科协常务副主席殷明华等出席揭牌仪式。

    该“科普示范小区”创新亮点是科普进小区,利用小区现有的场地建立科普馆,进行科学普及和宣传教育。科普馆占地近300平米,历时6个月设计建设完成。科普主题来源于博尔国防科普基地、南山区科普教育基地、大湾区高新技术企业以及小区居民科技爱好者。

“科普示范小区”采用“1415”的运营管理模式。“1”个活的科普馆:内容常新,组织有序,内生循环,服务居民;每年“4”场临展:根据居民需求及市场需要,组织高新技术企业及深圳市科普基地联盟等提供最实用的科普知识内容;每月“1”次活动:结合时事热点、科普周、科普日等主题,每月组织辖区企业及老专家开展一次专家讲座及相关活动;“5”支管理运营队伍:科普馆管理团队、理事会、退休老专家知识团队、义工志愿者队伍、小小讲解员。结合利用小区资源,调动居民积极参与科普事业,自主管理,共享资源,互相服务,提高全民科学素养。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组织小区居民自主管理,自主传播。联合社区内企业引入外部科普资源,围绕科协的工作和老百姓关心的日常问题设定科普主题,充分发挥南山区科普资源的优势。同时加强了社区科普设施建设,优化社区活动平台的科普功能,进而提高全民科学素养。

    科普馆针对五湾社区龙瑞佳园的空置场地作为科普小区规划场地,将科普场地划分为互动区、体验区、实验区三个区域。未来会根据不同科普主题,更换区域科普内容,涉及卫生习惯、家庭消毒、国防科普、海洋知识、航空知识等多种领域。使用展板、互动屏、滑动屏、VR设备、现场实验设备、讲座等进行演示科普,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


  科普小区是企业与社区共同努力搭建“知识共享、交流互动、学习互帮”的党建工作平台,为社区居民自治凝聚基本共识。科普方面引入外部资源,增强社区公共项目论证的科学性,确保社区公共事务决策体现全体居民意志。做到“阵地+活动+治理”齐头并进,探索社区发展治理新路径,促进社区多文化发展。

市、区及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在参观了科普馆后表示,小区科普馆的价值非常大,具有独特性和创新性,值得肯定和推广。通过“小区科普馆”的模式,能够把科普深入到群众中去,有效丰富青少年学生、社区居民科学文化知识,提升交叉学科内容储备,并有助于培养科技后备力量,是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科普尝试和样板。龙瑞佳园“科普示范小区”项目是由企业参与,社区共建的一个新型的科普模式,小区科普馆作为社区文化的阵地,能传播和普及,推动科技教育,提高公民的科学素养。是“打通科普最后一公里”的一个尝试,希望龙瑞佳园“科普示范小区”成为整个深圳市科普领域先行先试的一个典范,从五湾社区走出招商街道,走出南山,走出深圳,走向全国。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