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写作收获友谊 2020城市创意写作营感动“毕业”

2020-09-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幸福的日子总是特别短暂,好多年没有度过这么幸福的十天了。所以今天中午我走在路上,想着想着差点眼泪都出来了。我会想念你们。”9月20日下午,2020城市创意写作营结业典礼在香蜜湖简阅书吧举行。


写作营文学总监南翔老师感慨很深,他与学员们分享道:“在我们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的时候,2020城市创意写作营在这片热土上开班,汇集了这么多的同学、老师、刊物资源。大家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自觉坚持来上课,真的很让我感动。同学们写作不要急功近利,要扎扎实实地写。我相信通过这次交流切磋,大家会有更多的作品、成果出来。”

2020城市创意写作营项目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深圳市书城文化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书城简阅书吧有限公司执行。自9月10日开营以来,在南翔老师的带领下,导师团队与写作营学员们进行授课交流,学员们还前往深汕特别合作区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文学采风,共同度过了写作营项目的第一阶段,迎来了结业典礼。


在结业典礼上,写作营项目总监林雪对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领导小组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并分享了她在写作营中感受到的感谢、珍惜、守护、投入这几个关键词。“希望学员们守住文学净土,对人生始终保持‘文学表达’。”

吉林大学文学博士,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现任教于深圳大学文学院中文系的张霁老师也作为“神秘嘉宾”被邀请到现场,在结营课程中与大家交流外国文学经典。她说:“我们真正心中有热爱的人,在阅读和写作的过程中是很快乐的。希望我的分享能在繁忙的生活之中给大家带来一些几千年前的热血的心灵话语。也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能和大家分享。”

随后,由写作营项目总监林雪分别为写作营文学总监南翔、执行总监陈劲松、班主任陈康太颁发了纪念牌匾,并由三位老师对评选出的8位写作营优秀学员进行了表彰。8位优秀学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获奖感言。


【获奖感言】

柏亚利:写作对我来说是熬骨髓油的事业。我会努力写出好作品,孜孜不倦。

吕学勇:这几天我心里都在“偷着乐”,真的很开心。

杨点墨:很荣幸能参加这次写作营,很高兴结识了很多良师益友。祝福大家创作丰收。

贝小金:城市文学像一个精灵,吸引着我们对她痴迷。

廖静冬:当选优秀学员有点小惊喜又非常惭愧。聚是一把火,散是满天星。让我们点亮心灯,再次出发,走向更加诗意的远方。

李玉:最无价的是时光回头。感谢写作营让我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

张昆:我会在以后的阶段好好读书、好好写字。

张耀波:我收获最多的是和大家共渡的时光,这些时光都在我心中。非常感谢。


作为班集体,写作营学员们除了一起聆听导师授课、交流写作经验,还自发排练了文艺活动。在结业典礼的最后,大家在现场吉他伴奏声中合唱了《友谊地久天长》和《送别》。悠扬的歌声在简阅书吧中回响,学员们的情谊流淌其中,令人动容。

结业典礼并不是城市创意写作营项目的终点。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学员们将与导师进行线上一对一交流,集中精力打磨作品,争取出好成绩、好作品。文学的道路很长,正如南翔老师在发言最后说的:“专注于文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它是我们内心的渴望,是我们内心的需要。我们和它相伴相守,就永远不会狭隘和孤独,我们就永远有朋友、有温暖,有火、有光。”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