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候鸟艺术团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用艺术辉映绚烂晚霞

2020-09-25 来源:深圳老干部

为了顺应时代潮流

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

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2012年

南山区蛇口街道东角头社区党委成立了

南山区首个

离退休干部社会组织党组织——

东角头候鸟艺术团党支部

2020年9月7日

在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

和先进个人表彰会上

东角头社区候鸟艺术团党支部

被授予“广东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称号

从只有十几人的太极队

到如今拥有80多名团员的候鸟艺术团

东角头社区候鸟艺术团党支部

是如何做好社区的

“大智库”与“连心桥”呢?

下面就跟着小编来一探究竟吧!

党员示范凝力量

东角头候鸟艺术团党支部共有8名党员。围绕“提一条建议、做一次公益、讲一堂党课、当一名义工”要求,党支部与每一名党员签订了《党员承诺书》。党员们在艺术团中担任团长、副团长、队长职务,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李平与团员参加公益演出

支部书记李平身兼社区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艺术团团长等职务,在脚部受伤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带队到工地、福利院、环卫之家进行慰问演出。有人问她:“您这样值得吗?”她笑着回答:“我觉得值,因为我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

在党支部的带动和感召下,老党员朱贵生坚持每年义务为残疾人上门免费理发,4年来服务社区残疾人100多人次。

党支部还于2018年开办了社区“幸福学堂”,支委参与学堂建设管理工作。“幸福学堂”设有声乐、舞蹈、葫芦丝、时装模特及手机摄影班。到目前为止,已开办了三个学期,共接收学员800多人。

关心关爱暖人心

“把社区当成我们的大家庭,把居民当家人,为他们服务好最后一公里。”这是支部书记李平常说的一句话。

▲走访看望老人

多年来,党支部始终坚持开展各项慰问活动和便民服务,让社区群众感受到党组织的关爱和大家庭的温暖。

定期与社区党委联合举办大型便民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义诊、义剪、磨刀、缝补衣服等服务。连续五年在春节前开展“迎新春、写春联、送祝福”活动,免费为小区居民现场写春联、送福字。

开展对空巢老人“一对一关爱”走访看望服务。如台风来临前,提前到家中为老人加固门窗、给老人送“爱心餐”;节假日期间,为老人贴春联包粽子送汤圆;老人生日,为老人送蛋糕和生日祝福等等。

与辖区学校合作开展“四点半课堂”活动,为学生上党课、讲党史。老党员李广法退休前是内地某党校教师,他始终不忘育人初心,带头给孩子们讲党的历史,讲述新中国成立以来、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把正能量传递给下一代,做好青少年的思想引路人。

主动参与促和谐

“小区是社区的组成细胞,小区治理好了,社区工作就好做了。”坚持着这样的信念,在社区党委支持下,党支部成立了一支以老党员组成的义务协管队伍,充分发挥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协助业委会、物业管理处做好小区日常管理工作。老党员活跃在小区的每个角落,发现、协调、解决小区出现的各种问题与矛盾。

东角头社区党委还把东角头候鸟艺术团党支部内一批有专业技能并热心社区工作的老同志,引入居委会及下属的民生微实事议事会、居民问政会中。

老同志们通过艺术团这一平台,帮助社区党委掌握群众的困难与需求,并在社区联席会议、民生微实事议事会、居民问政会中提出解决的途径,成为社区党委引领社区居民自治的“好帮手”。在服务群众、参与自治的过程中,老同志们充分体现了“大智库”与“连心桥”价值。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