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坪第二小学牵手连平县溪山镇中心小学 共建长效心理健康教育机制

2020-09-26 来源:深圳新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邓蔚)为了深入落实南山区的精准扶贫工作,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松坪第二小学充分利用自身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资源,携手连平县溪山镇中心小学,建立两校学生交流互动的桥梁,利用同伴互助的力量形成两校长期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机制。

前期,两校的领导多次实地考察、线上沟通统筹规划教育扶贫活动方案。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确定方案后一批批物资陆续运到了溪山,中心小学的老师们也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清洁心理咨询室、铺设木地板、刷油漆……9月17日,在经过严密的布署后,张英明副校长带领盖利主任、韩辉岸主任、心理健康老师邓蔚再次赶往中心小学,帮助学校建立心理咨询室。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到达目的地,一行人顾不上休息,立刻行动起来,历经三小时的奋战后,一个温暖、舒适的心灵驿站就布置好了,蓝色的墙,木色的地板,舒适的沙发,多彩的沙具,处处展现出松坪二小对中心小学孩子们的关爱。中心小学的谢方庆校长看到二小教师们的敬业精神,深受感动,赞不绝口。

 

9月18日,第一节上课铃响了!这是松坪第二小学六(1 )班的孩子们第三次利用网络平台与中心小学六(3)班的孩子们进行实时直播互动,经过前两次的交流和书信来往,孩子们早已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当屏幕上出现了熟悉的老朋友的身影,孩子们都特别高兴,迫不及待地与对方分享近期的学习生活。松坪二小六(1 )班的孩子们还为中心小学的同学们准备了一份惊喜——全班的集体大合照。中心小学的同学说:“看着照片,就仿佛朋友就站在我的面前,特别亲切,特别感动。”


  

紧接着,心理老师邓蔚在中心小学的心理咨询室开展了主题为“打开心扉交朋友”的团队辅导活动。通过游戏的方式,为孩子们营造了一个真诚、尊重和温暖的活动氛围,孩子们纷纷打开封闭的内心,说出自己的心里话。环节一“有缘来相识”让同学们寻找与自己相同特质的人,快速熟悉起来;环节二“我们都一样”让孩子释放自己内心的孤独和无助,与身边的同伴建立互信互助关系,遇到困难时不感到孤独难过;环节三“沙盘游戏”让孩子们以家为主题进行创作,由于中心小学大部分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不在身边,因此他们的内心极度渴望得到关怀和理解,期待能够有人听到他们心底的声音。在活动过程中,孩子们非常投入,经过邓老师耐心引导后,孩子们的内心被深深的触动了,甚至有好几个孩子掉下了眼泪。以后,中心小学的孩子们还可以通过心理咨询室的电脑设备连线邓老师,向邓老师倾诉自己的困惑和烦恼,邓老师将为孩子们在线答疑。

 

短短的三年时间,松坪第二小学与溪山镇中心小学已经建立了深厚的友情,虽然隔着千山万水,但是爱可以跨越。这种友情会一直延续下去,携手共情,育人共建 。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