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疫战疫,倡导文明新风 第二届深圳市科普剧大赛举行

2020-09-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9月26-27日,“第二届深圳市科普剧大赛”举行。本届大赛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教育局、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联合主办,深圳市通识科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深圳市少年宫承办。大赛的主题为“科学防疫战疫,倡导文明新风”,旨在倡导拼搏奉献的优良作风、严谨求实的专业精神,通过科普剧的艺术表现形式,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广泛开展科学应对疫情,树立文明健康意识,抵制谣传等活动。

大赛分为剧本赛及表演赛,全市各中小学校、专业教育机构、企事业单位及热心市民积极响应。经过3个多月的筹备及筛选,最终有38支参赛队伍进入表演赛的最终舞台表演阶段,超过50部剧本被推送参加广东省科普剧大赛剧本赛。参赛作品紧密围绕“科学防疫战疫,倡导文明新风”的主题,以童话、寓言等形式,精心打磨剧本,其中也不乏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作品。

在内容上,有病毒、细菌等微观世界,也有宇宙星球等宏观世界;有学校、家庭等防疫的“小事”,也有一线医务工作者英勇抗疫的“大事”。内容丰富,角度多样。通过演员们真挚的语言、生动的肢体表达和精心设计的场景变换等,从各个角度呈现防疫战疫的感人故事,普及防疫战疫的科学知识。

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张治平出席大赛颁奖典礼并致辞。深圳市科学馆馆长伍振武等7名科技教育领域、戏剧艺术教育领域及医疗卫生领域的专家担任大赛评委,从各自专业领域为参赛作品进行点评。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正式实施的第一年,作为首届深圳科普月的重要活动之一,第二届深圳市科普剧大赛充分展现了我市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方面的优秀成果。结合深圳市的特点和优势,深圳市科普剧大赛力争繁荣我市科普和科幻创作,探索科技与文化融合的新型科普形式,创新科学传播方式,进一步促进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加快深圳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的步伐,助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