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视频|海绵城市在屋顶 南山区这所学校“会呼吸”

2020-09-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海绵城市在屋顶 南山区这所学校“会呼吸”.mp4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吴炳然 见习记者 关辉)屋顶绿化是城市绿化的一种重要形式,也是海绵城市理念的体现。当它被运用到学校时,就相当于把大自然搬进校园,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开放课”。今年上半年,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科华学校,与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共同完成了该校的屋顶花园建造。

在学校三层为主的低矮教学楼里,屋顶花园种植区域覆盖了大面积屋顶,主要由景观休闲菜地区、蔬果爬架区、水生植物区、实验温室区及以年级为单位划分的实验菜地组成。其中,景观休闲菜地由形状为学校英文简称的种植池组成。种植池内,根据植物高度及观赏效果,种植有茄子、番薯、鸢尾、细叶萼距花等植物,种类繁多,错落有致。

据悉,科华学校屋顶绿化工程模拟原生态农田形式,以整齐排列的长条形种植池为“田”,石材步道为“梗”,环形景观步道贯穿四周,令学生们可以更充分接触种植空间。学校将设施与课程结合,在这里,学生们可以标识扫码了解花花草草的生长历程,见证蔬菜五谷的生长,学习绿色建筑如何运转。师生们身在教室,透过窗外也可看到茂密的树叶和摇曳的繁花。

记者了解到,由于屋顶绿化的植物与基质能够吸收和储存水分,从而降低雨水汇集速度,起到净化、滞留、下渗雨水的作用,延缓峰值时间,节约水资源,缓解城市排水压力。这幅天然的“毛毯”,在夏天吸收阳光、蓄积雨水,制造凉爽的感觉,冬天则保持着屋顶的温暖。

校方表示,学校屋顶花园的增设,能有效地利用空间,增加学校的绿化面积,美化校园景观,也能为学生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

南山区海绵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发展屋顶绿化,可以滞留雨水,缓解城市排水压力;同时,能够减少热岛效应、降温隔热,防尘防噪等。下一步,南山区会继续在新建道路与广场、公园和绿地、建筑与小区、水务工程以及城市更新改造、综合整治等建设项目中严格落实海绵城市建设指标与要求,计划到2030年,南山区城市建成区80%以上面积将达到海绵城市目标要求。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