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促发展 南山区教科院同乐实验学校召开“四大工程”项目推进会

2020-09-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李蔓铃)9月25日上午,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余耀贤带队,一行10人到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同乐实验学校,就学校发展召开“四大工程”项目推进会议。会议由同乐实验学校校长方星主持,学校全体行政会成员参会。

首先方星就学校近期发展情况进行汇报。学校提倡“新思维、新方法、新气象”,就学校发展与创新方向、如何创“世界一流”、“我们现在做什么”三个问题进行了阐释,同时提出了“建物质文明”——推动他人,“创精神文明”——提升自己,“兴技能文明”——幸福成长。针对教育共性价值观而努力,明确教师怎么教,学生怎么学,扎实提高课堂效率,整体提升教学质量。

学校负责“四大工程”的责任人对“四大工程”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报:

一、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工程

副校长江长冰以面临的“困惑”结合实际工作感受分享了对教师提升工程的个人看法。学校倡导教师从研究《课程标准》出发,熟知国家教育政策及导向,明确新课程标准的四维目标。作为一线教师,应以最具规范基础指导性的课标来制定发展目标与计划,为教师个体专业技能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教学质量提升工程

副校长王凤丽汇报了学校整体教育教学规划,她提出通过营造爱岗敬业环境、明确教育教学目标、清晰教学行为举措为落脚点有序推进教师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她认为教师必须是课堂实践的自觉反思者,才能不断主动优化课堂教学,积极提高教学效率,让学生切实受益。

三、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工程

社团处主任陈维刚汇报了同乐实验学校关于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具体做法。通过搭建“师生同乐大舞台”平台,推进落实学生的综合素养提升。“师生同乐大舞台”是基于学生兴趣参与的项目学习平台,在项目学习中,学生不仅掌握了技能,还在学习过程中与老师建立更多的共鸣情感、信任与沟通,师生双赢,并起到“以玩带学”的效果!

四、智慧校园建设工程

信息主任何燕辉就环境、教师、学生三个方面进行了智慧校园建设的汇报,完善校园硬件设施、提高老师信息化能力、通过活动促学生发展。

与会的教科院各部门领导专家对学校“四大工程”推进工作给予了肯定,提出了建议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教科院教育理论部部长龚振、教师研训部胡艳蓓博士指出:学校要上下齐动根据需要主动提需求,利用多方面资源提升品牌,建立科研共同体,在科研实践中助力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目前,教科院教研工作吸纳了学校部分老师,大家一起总结、一起科研,形成合力,让外界更多的了解同乐实验学校。

课程与教学部部长何必峰、副部长邓后军强调了关注教育教学微环节。何必峰通过“社会机构与学校对比”这一问题展开,指出老师教学质量的重点在课前准备,对不同学情、课程课标、授课选题、内容设计及作业布置都需要融入教师的智慧,切实从最实际、最一线的问题进行操作。指出最大化的发挥四大工程的联动,促教学质量提升。

德体卫艺部副部长文铁波、副部长贾颖战谈到同乐实验学校目前具有社会影响力的项目已达到了“6+”,棒球、板球、拳击、跆拳道、风筝、飞盘等都达到了较高水平。但学校缺乏主赛场的承办和宣传报道,场馆后续建设及场馆文化建设也是必须重视的现实问题。

教育技术与创新部副部长石义琦、副部长潘华东指出应最大化发挥四大工程的联动,扎根教师与教学、教研整合,智慧校园与课堂及教学深度融合才能最终实现智慧教学、智慧管理,从而推动智慧校园建设工程。

院办公室主任赵小平回顾了自2020年4月学校揭牌以来教科院各部门到学校所做的各项调研、指导工作,希望学校师生对教科院同乐实验学校要有身份认同,强化自主性,要把“四大工程”融入新学期工作计划中,并以此为抓手,强力推动学校教学质量、教师专业素养、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

最后,余耀贤对学校工作提出了期望与要求。希望全体教职工在方星校长带领下,齐心协力共谋发展,彰显南山教育勇于改革创新的特质。要打造创新同乐,教科院要把同乐作为教科研实验基地,要精准指导,形成南山教育的创新品牌:打造质量同乐,重视学生全面发展,提升整体教育教学质量;打造特色同乐,在体现教育公平的同时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强化已有的体育艺术科技创新特色,让每一个学生都精彩;打造和谐同乐,调动全员积极性,让同乐更加温暖更加有战斗力,上下齐心凝神聚力,形成自主发展的内驱力,实现学校的振兴飞跃,让同乐实验学校早日成为教科研助力学校提升发展的样板。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