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举行2020年传统文化节启幕仪式暨“金声玉振共诵经典”(南头古城分会场)主题活动

2020-09-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李蔓铃)9月26日上午9点至10点20分,深圳市南山区2020年传统文化节启幕仪式暨“金声玉振共诵经典”社区分会场活动在南头街办南头古城广场成功举行。

2020年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71年纪念日,恰逢教育部、国家语委联合下发《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两周年。为贯彻落实《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的相关精神,挖掘与诠释中华经典文化的内涵及现实意义,南山区特举办“2020年传统文化节启幕仪式暨‘金声玉振共诵经典’主题活动”,以期引领南山区中小学生、学生家长、文化义工及社区居民更好地亲近经典作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金声玉振共诵经典”社区分会场活动的主办单位是: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协办单位为深圳大学国学院、深圳市神尔教育科学技术研究院、南山敦复斋经典阅读会。具体承办单位是南山区文化志愿者协会;支持单位有南山区文体局、南山区共青团、南山区义工联合会、南头街道办、南山博物馆、南头城党群服务中心、深圳市龙吟影视、南山区社会组织创新苑、深圳伍乐筝坊、万科物业等。

活动在庄严肃穆的升国旗仪式中正式开始

深圳大学国学院副院长、教授梁立勇为此次活动致辞

伍乐筝坊带来传统器乐古筝演奏《我和我的祖国》

阳光太极社表演中华传统武术太极新艺二十八式

南山博物馆志愿总队表演手语舞《礼》

敦复斋经典阅读会表演从周朝起就流行的一种尊师礼仪——释菜礼

延师晋堂、明师开悟、训导读经,参与活动的义工、社区居民、家长代表与与会专家共诵经典《论语·学而篇》《诗经·无衣》《大学》《中庸》《礼记·大同篇》

最后,南山教科院余院长对此次活动做总结。

举办传统文化节,让“金声玉振,共诵经典”这类主题活动进社区,进家庭,是南山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广大居民朋友的共同期盼。本次活动组织严密,内容丰富,群众参与度高,获得与会领导、行业专家、广大居民朋友的高度认可。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