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支决赛队伍激烈比拼 这场大赛精准对接南山居民心理健康服务需求

2020-09-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罗先芳)历时两个多月,南山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先行示范点征集大赛迎来决赛。9月27日下午,14支决赛队伍在区卫健局601会议室进行“巅峰对决”。主办方南山慢病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胜出项目都非常“接地气”,随后将推动获奖项目落地,精准对接南山居民对心理健康服务的需求。

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的“示范点”

去年,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和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关键举措,深圳市启动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作为全市心理服务先行区的南山,通过先行示范点大赛的形式,一方面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另一方面通过征集活动更加精准对接居民实际需求,提升基层社会心理服务能力。

据悉,此次大赛共收到25家单位提供的优秀方案。经历了多场赛前辅导以及初赛书面评审、复赛等多个环节的激烈比拼,14支参赛团队凭借精准的社区需求定位,以及立足社区长远发展利益晋级决赛。

大赛评委由心理专家、街道办、社区居民、媒体代表等多方成员现场打分,决赛项目的服务对象覆盖有在校学生、社区老人、企业员工、及精神障碍患者等多个人群。14支决赛队伍的汇报人围绕案例的需求分析、服务过程、成效评估、专业反思四个维度对案例进行一一陈述。随后,答辩阶段则围绕“心理学技术”与操作方法是否具有可复制性、可推广性、解决切实问题等内容,接受评委专家的提问,尤其在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实际困难、资金费用、运作和管理模式等方面的情况。

最高20万元资助项目由梦想变现实

经过激烈角逐,大赛角出三甲项目:一等奖《蛇口街道重点人群社会心理服务先行示范点建设》,二等奖《构建青少年心理服务体系的先行试点项目》《“蔚蓝晴空”社区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第三名《心贴心服务,手挽手同行》《职工成长计划(EAP)项目》《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学府中学心理筛查和短程多家庭团体活动项目》,参与奖《南山区“心语桥”中小学生心理系统支援计划》《心呵护,预防抑郁—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计划》《“安心”服务—沙河街道特殊人群心理服务计划》《“心晴加油站”精神健康社区服务平台项目》。据悉,按上级有关文件规定,本次大赛前三名的项目可要求获得20万元项目经费资助。

南山区慢病院院长朱利清表示,大赛是对南山区民生事业的新补充,作为主办方,该院将持续跟进推动项目在街道、社区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贴心、更高水平的心理健康服务,提升辖区群众幸福指数。同时,也希望大赛的示范效应能够继续扩大,带动更多的街道、社区、学校、企业、重点人群服务机构加入南山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