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工会国庆中秋暖工行动暨“深工有爱温暖救助”关爱行动活动隆重启动

2020-09-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李蔓铃 通讯员  沈亚红 陈依敏)9月28日,由深圳市总工会指导、南山区总工会举办、南山区高新园区工会联合会承办、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协办的南山工会国庆中秋暖工行动暨“深工有爱·温暖救助”关爱行动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启动。深圳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侯圣海,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路玉萍,以及市总工会相关部室负责人、区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各街道总工会主席、副主席、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区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爱心企业代表、新建会企业代表、工会欢乐跑团队员、工会积极分子代表、职工代表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路玉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现场大屏幕展现了南山区高新园区工联会工会跑团的活动剪影,由跑团自编自演的有氧健身操表演,展现了跑团队员们青春靓丽、活力飞扬的风采。侯圣海向工会跑团授了旗。侯圣海、路玉萍向6家新组建工会的企业代表授了牌,出席活动的其他领导向企业代表赠送了职工互助医疗保障卡。现场大屏幕还特别播放了南山区持续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工作视频,针对“收入低”“因病致困”等情况,对困难职工进行细致调查,工会党员干部以“结对子”的方式开展帮扶工作,按照“一户一策”原则制定针对性帮扶政策,实施“定点、定人、定责”,同时推动多家爱心企业为重疾在档困难职工“稳岗位、保饭碗”。出席活动的领导共同启动南山区“深工有爱温暖救助”关爱行动活动仪式,把活动推向了高潮。10家爱心企业代表向工会捐了款,区总工会还特别为现场参与活动的嘉宾和职工准备了精美的节日礼品,有暖工月饼、跑步小护具等,点滴小爱汇聚成社会大爱,除了爱心企业的捐赠,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为困难职工贡献自己的一份小爱心,活动在庄严和欢快的气氛中结束。

工会关爱情深意切

路玉萍在致辞中表示,举办南山工会国庆中秋“暖工行动”暨“深工有爱温暖救助”关爱行动启动仪式,旨在传递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对广大职工的关怀,进一步发挥工会职能,做好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工作。她说,由于各种原因,我区少数职工个人或家庭遭遇了较大的困难,面临人生困境,脱贫解困工作任务仍然非常艰巨。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落实对困难群众的帮扶行动,是工会组织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发挥党联系职工桥梁和纽带作用的具体要求。她希望全区各企事业单位工会组织、广大职工会员积极行动起来,充分发扬守望相助、扶危济困精神,伸出援手、奉献爱心,把温暖传递给困难职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过上幸福生活,让南山更加有爱、更多温暖。希望全区各级工会组织,积极行动起来,凝心聚力,团结广大职工,一起在南山奋斗追梦,共同为深圳朝着建设中国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谱写未来发展新篇章!

全力防疫抗疫助企业复工复产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山各级工会组织迅速行动,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织动员劳动模范、机关干部、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应急队员、工会积极分子等120余专业人员投入防疫抗疫战斗一线,还成立一支20多人的劳模义工队,奋战在交通路口、抗疫一线,深入万家企业调研复工及面临的困难情况,帮助1400多家企业申请优惠政策,在高新园工会大食堂还首次试点使用机器人送餐,投入30台送餐机器人,每日为企业提供无接触式餐食1000份以上,解决职工部分职工疫情期间就餐困难,慰问一线防疫工作人员18000余人,送去慰问品以及慰问金合计约920多万元,共慰问96个社区6626户居家隔离人员,开展线上线下的系列关爱职工活动60余场,下拨专项资金到各街道办事处以及卫健、公安、交通等各防疫一线部门,动员迈瑞医疗、瀚宇药业、乐普医疗等爱心企业及劳模捐物价值2917.31万元、募捐现金35.49万元

夯实基础千余家企业陆续成立工会组织

企业工会是基层工会的主体,是中国工会组织的神经末梢,在整个工会体系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今年以来,南山区以党建引领,将工会组建纳入到区重点工作加以推进,集全区之力,各级领导率先垂范,各部门密切配合,区总工会全力以赴深入推进企业建会工作,我区先后有1213家企业陆续组建工会,工会组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深圳新园素门诊部、盈科票据服务(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捷仕达人才服务有限公司、深圳木棉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瑞波光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毅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工会跑团跑出健康快乐

南山区作为人才强区、创新高地,飞速发展的同时离不开每个职工的积极奋斗,南山区总工会为了进一步实现深圳市总工会“建设先行示范工会”目标,以高新园区为试点,发展工会积极分子,目前,高新园区工会积极分子已发展超过千人,通过积极分子孕育了多个职工兴趣俱乐部,在这众多的俱乐部中,有一群人在风景中跑步,用脚步丈量南山,他们就是工会欢乐跑团,是由一批热爱运动的工会积极分子创建的职工兴趣俱乐部,依托南山区总工会、高新园区工联会开展系列活动,采用“线上互动+线下活动”的立体活动模式。在线下,以“每周例行跑+每月分享会+每季主题跑+每年周年庆”形式开展多样化俱乐部活动。线上,充分发挥高新园区独特互联网优势,推出“云健身”“云运动”“云打卡”等一系列线上跑团活动,职工在疫情期间也能充分参与跑团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工会欢乐跑团在促健康、促交流、促建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工会欢乐跑团是南山年轻职工钟爱的兴趣俱乐部,成立一年多来吸引了500多名职工加入,已打造成高新园区职工们喜爱的名片。

企业献爱心,凝聚帮扶力量

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是深圳市总工会为提高职工医疗保障水平,通过互助的形式来减轻职工因疾病和意外伤害带来的医疗负担推出实施的住院医疗互助、重大疾病互助、意外伤害互助“三位一体”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体系,将为职工构筑抵御疾病、意外风险的又一道防线,充分体现了工会组织对广大职工的关心和爱护,也体现了工人阶级团结友爱、互助互济的光荣传统。南山区总工会持续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工作,同时支持各级工会组织实施职工医疗互助计划,通过向困难职工、重点企业赠送互助保障计划,引导推动企业为职工办理互助医疗保障,帮助困难职工家庭缓解就医困难。推动多家爱心企业为重疾在档困难职工“稳岗位、保饭碗”。2017年以来已脱困或注销的127名困难职工,全区现有在档困难职工17人,其中市级3人,区级8人、基层级6人。活动现场南山区辖区内10家企业慷慨解囊、奉献爱心。

参与互动千余分礼品送职工

现场可以看到,各类宣传工会工作的主题摊位吸引了不少职工前来咨询,工作人员详细地给他们介绍相关劳动法律法规、工会会员信息采集及会员卡办理、职工互助保障政策等,鼓励他们积极参与趣味小游戏和工会知识有奖答题,答对即可领取小奖品。在主题合影墙及趣味拍照手牌下,前来参加活动的职工纷纷拍照纪念,还有不少园区职工在现场领到了工会礼包,活动现场包括中秋节暖工月饼、运动护具、工会腾讯视频定制会员卡等近千份礼品送到职工手中。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