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体检、七折就诊……贴心的社康服务为南山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2020-09-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刘丽芳)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不管大病小病都往大医院挤,这样的就医习惯无疑导致大医院人满为患,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 的是,基层社康却门庭冷落、乏人问津。这“一热一冷”,不仅造成了医疗资源的浪费,更衍生了居民“看病难”等问题。

在不少居民看来,社康的医疗资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管理不到位,但在南山区,基层社康的医疗资源已能与综合医院媲美,各种基本公卫服务免费享受,“小病去社康、大病去医院”正逐渐成为居民的普遍共识。

家门口享受大医院服务社康中心就诊优惠多

家住后海的小陈因感冒来到后海社康看病,用社保卡挂完号后,没过一会就到号开始与医生面诊了。排队的时间少了,在诊室的时间更多了,社康医生仔细询问小陈的身体情况,根据小陈的病情开了药。

小陈去缴费时发现,社康的看病买药费用比医院便宜了一大截,询问工作人员才知道南山区政府给了居民不少社康就诊优惠政策,不仅免了挂号费,药品还有七折优惠。

“在社康看病可比医院方便多了,不用排长队,优惠力度大,非常省心!”小陈对此次就诊体验赞不绝口,在社康,少了大医院的人来人往,却多了一份社康的人文关怀。

一直以来,南山区不断引进优质医疗资源,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推动分级诊疗制度,促进医疗服务供需平衡,同时完善社康中心就诊优惠政策,着力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目前,南山区的社康中心已基本开设专家工作室,老百姓可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大医院的医疗服务。在就诊优惠上,基本医疗保险一档参保人在南山区定点社康中心就诊,规定药品和诊疗项目费用70%由其个人账户支付,30%由基本医疗保险大病统筹基金、地方补充医疗保险基金按规定支付,相当于七折优惠,如中医诊疗项目,一档参保人在社康进行针灸治疗,个账只需支付费用的70%,另外30%由统筹基金支付,而到医保定点医院针灸,个账需支付100%。

为减轻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用药负担,社康将为“两病”参保人提供用药优惠。基本医疗保险一档“两病”参保人在医保定点社康中心发生的“两病”药品门诊费用,可由基本医疗保险大病统筹基金支付50%;基本医疗保险二、三档“两病”参保人年度社区门诊统筹基金限额用完后,在社康中心发生的“两病”药品门诊费用,由基本医疗保险大病统筹基金支付50%;

值得一提的是,“两病”参保人在本市社会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中的基层医疗机构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并接受慢病健康管理服务的,通过签约家庭医生开具的“两病”药品门诊费用,可由基本医疗保险大病统筹基金支付80%。

此外,在南山签约了家庭医生的居民,还可享受社康提供的多重福利,如基本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管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优先预约、优先转诊、为行动不便病人建家庭病床(可刷医保)等服务,为守护居民健康筑起一道屏障。

“五免、二优”关爱老人和失独残独家庭

老年人和失独残独家庭一直是南山区的重点关怀对象,针对辖区内65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及南山区失独残独家庭“苔花通爱心卡”持有者,社康中心将提供“五免、二优”服务项目。

其中包含五个免费,如免费建立健康档案;全科诊金免费 (一般诊疗费);每年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并根据体检结果提供针对性的健康干预措施;免费用药指导及健康咨询;免费发放健康教育处方。

两个优先则是为遇有疑难、急重症或受条件限制,需要转上级医疗机构诊疗的患者优先提供转诊、转介服务;优先预约医院专家门诊或下社康专家号源,让患者享受到更快捷、更方便、更专业的就诊及健康保健服务。

免费体检、健康指导……12项基本公卫服务免费享

近年来,南山区始终把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普遍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逐步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随着社康医疗服务的不断升级,南山区居民已能在辖区内定点社康中心享受12项免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如0-6岁儿童、孕产妇、老年人、高血压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结核病患者等各类人群的免费健康管理服务。此外,南山区社康还能为辖区内常住居民提供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中医药健康管理、基本避孕等免费服务。

其中65岁以上常住居民可享受就诊免挂号费及每年一次免费体检,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除每年一次免费体检外,还能享受每年至少4次的面对面健康指导。

今年8月1日起,南山区的老年人免费体检福利升级,在保留原有的所有检查项目的基础上,新增了糖化血红蛋白、血尿酸、尿微量白蛋白、尿肌酐、肿瘤标志物(血清癌胚抗原和甲胎蛋白)、双肾B超检查等6个重要检查项目。

目前,本年度的免费体检服务已启动,即日起至12月31日,南山区年满65岁及以上的常住居民均可就近前往社康中心免费预约参加体检活动。

图:南山医疗集团总部全科医师为体检老人听诊心肺

此外,社康还开展其他惠民项目,如部分社康为辖区内居民提供肺癌和结直肠癌筛查服务,前不久南山区龙坤社康中心就组织了一场结直肠癌筛查,在筛查中发现韩阿姨患有结肠黏膜内腺癌,确诊后,韩阿姨及时进行了手术,成功将肿瘤切除。

图:为感谢社康全体医护工作者,康复后的韩阿姨给社康送了一面锦旗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