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丝绸文化闪耀新时代光芒”走进深圳湾社区 手绘口罩助力战疫

2020-10-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疫情发生后,我们需要反思什么?疫情过后,我们需要如何改变自己……近日,南山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弘扬国粹丝绸,让传统丝绸文化闪耀新时代光芒”先后在深圳湾社区举行,社区居民们通过手绘丝绸口罩和丝绸扇子的形式,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健康文明过“双节”。

解体验中国丝绸文化,感受民族文化的多彩魅力。“弘扬国粹丝绸,让传统丝绸文化闪耀新时代光芒”民生微实事系列活动,旨在提升社区居民人文素养,丰富老年人生活,让他们了解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让传统丝绸文化闪耀新时代光芒。

弘扬国粹丝绸,让传统丝绸文化闪耀新时代光芒”在深圳湾党群服务中心先后进行了两场活动,分别是手绘丝绸口罩和手绘扇子。

记者在手绘丝绸口罩现场看到,现场参与活动的社区居民,有部分有绘画功底,大部分学员都没有基础,活动初期有部分居民甚至不知该如何下笔,经过老师的点拨和相互的鼓励,大家都勇敢的挥起画笔,勾画出心中的美图;有画梅花、向日葵、枫叶、兰花的,有绘画小动物或卡通漫画的,原来简单纯白的丝绸口罩,现在都变成一幅幅精美的画作。大家收获了快乐和笑声,也学习了丝绸产品及文化,并发掘了绘画的天赋。

“我在丝绸口罩上画上了太阳花,希望疫情能赶快过去,让生活全部恢复到以前。”吴女士拿着自己绘好的口罩说,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毫不松懈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就可以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了迎接国庆和中秋佳节的到来,“让传统丝绸文化闪耀新时代光芒”主办方还在深圳湾社区组织居民开展手绘扇子,在专业老师讲解丝绸手绘的技巧和步骤后,参与活动的居民们自行创作完成了自己的手绘丝绸扇子作品。大家以丝绸扇子为画本,进行创意绘画,不少有绘画功底的学员自由创作出自己喜欢的图画,部分没有美术基础的居民通过纪老师提供的底稿进行临摹,也画出了美丽的图案。

“这是我自己画出来的,我会好好保存着,留着纪念。”参加活动的胡阿姨在完成自己的作品后高兴地说,通过参加“让传统丝绸文化闪耀新时代光芒”的活动,让她学到了很多丝绸知识,感受到传统文化浓浓的魅力。

“丝绸、瓷器作为我国文化的代表,丝绸对于我们来讲,不应该只留下古老的刻板印象。我国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中国是世界丝绸文化的代表,后经古代丝绸之路将丝织技艺传入西方,为人类文明做出巨大贡献。”悦源文化负责人杨想红表示,文化的宣传是一个很慢的事情,文化的传承需要一代代的继承。“让传统丝绸文化闪耀新时代光芒”活动受到参与居民的点赞,说明了传统文化还是深受市民的喜爱。他希望举办更多的活动,不断传承弘扬丝绸文化以及精神。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