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南山社区文化艺术节开幕 百余场公共文化盛宴将陆续精彩呈现

2020-10-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龙腾狮舞、古城欢歌、全民嘉年华……2020年10月1日上午9时,由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我们的中国节”——南山区“迎中秋、庆国庆”群众文化活动暨2020南山社区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在南头古城拉开序幕。

活动现场,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以环、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南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饶红蕾、南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廖子彬、南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练聪以及市、区相关部门领导和南头古城的居民代表相聚在素有“粤东首府,港澳源头”之称的南头古城,同庆祖国71岁生日,共度中秋佳节,见证2020南山社区文化艺术节开幕。 

在桃源小学师生们共同演绎的《经典咏流传》中,“我们的中国节”——南山区“迎中秋、庆国庆”群众文化活动暨2020南山社区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在南头古城正式拉开帷幕。他们用吟诵、舞蹈、绘画等青春活力的形式,诠释阅读精彩,舞动书香魅力。 

龙腾舞狮是我国民间艺术瑰宝,民众会在舞龙舞狮中求吉纳福、寄托美好愿景。由南山民间艺术团和南山区大磡小学、卓雅小学的孩子们表演的《龙腾狮舞》让市民朋友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将整场活动推向高潮。 

在活动现场,还有来自南山区丝路新语国际艺术团的四国歌手与深圳大学的学生们同台演绎中国金曲,为南山居民送来节日的祝福,展示了南山国际化街区的建设成果;南山区教师艺术团的青年教师在现场器乐合奏《拔根芦柴花》,彰显了辛勤园丁们在三尺讲台之下的别样风采。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众所周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中国人民上下齐心共同抗战疫情,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在活动的最后,南山区音乐家协会主席刘丽琳现场演唱了其原创歌曲《又见荔枝红》,用最真挚的歌声致敬全球抗疫工作者,传播了南山人的荔园之声。 

据了解,“我们的中国节”——南山区“迎中秋、庆国庆”群众文化活动暨2020南山社区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共设有一个主会场,三个分会场,并采用5G+4地连线的形式,通过壹深圳APP、腾讯新闻、南山文体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线上直播,总观看人数达80万次。 

主会场设在“粤东首郡,港澳源头”的南头古城,这也是古城蝶变启航后的首场大型文艺活动。除演出节目外,现场还设有非遗展示环节,观众可与非遗传承人进行近距离互动,提高对非遗的认知度、认同感和参与意识。 

三个分会场分别设在“城市项链”大沙河生态长廊、“市民乐园”南山文体中心广场和位于留仙洞的万科云城。在大沙河生态长廊分会场,彩带龙队、轮滑队、街舞队联合展示了一道“彩龙引佳节,轻舟华尔兹”的风景线;由南山外国语学校芭蕾舞团带来的女子群舞《茉莉花》,惊艳了南山文体中心广场;深圳大学学生与文化义工代表,在万科云城分会场为近50位的一线工人及企业代表带来了佳节问候:《来了就是深圳人》。 

天涯共此时,共筑中国梦。随着2020南山社区文化艺术节的启动,南山区下半年百余场公共文化活动将陆续开展,其中包括深圳湾公共艺术季、深圳湾艺穗节、传统文化进社区、进校园,周末音乐会等不同门类、不同风格的活动,彰显了南山城区文化的创新与活力。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