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三大技能”收获健康家庭 16支代表队角逐“南山区第三届家庭健康技能竞赛”

2020-10-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郑柳苑)掌握健康知识、健康技能、健康运动,这是南山居民创建健康家庭的三道“必考题”。10月10日,由南山区卫健局、区教育局主办,区慢病院承办的南山区第三届家庭健康技能竞赛在荔香公园开赛,来自全区16所儿童营养健康教育试点学校的16支家庭代表参与此次活动。

据南山慢病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参加此次活动的16个家庭代表首先必须是无烟家庭,即没有家庭成员抽烟,然后在各个学校的初赛中脱颖而出后才能参加比赛。赛事是根据《健康深圳行动计划(2017-2020年)》相关要求,体现家-校-卫联动学生健康教育模式的特点,调动家长参与学生健康教育的积极性,使得学生和家长在健康知识、技能和运动等三方面获得提升,并成为健康家庭的示范。

赛事分为三部分:营养健康科普演讲比赛、刷牙比赛、跳绳及踢毽子比赛,体现健康南山建设要做到知行合一。其中营养健康科普演讲比赛是本届家庭技能竞赛的新增项目,科普演讲的主题为“合理选择零食”及“科学运动”,每个家庭选择其中1个主题做科普演讲。16个家庭在场上的表现十分出色,演讲内容活泼充实,语言表达自然流畅,将科普知识变成生动有趣的案例和语言,赢得各位评委和现场听众的热烈掌声。

第二个环节是刷牙比赛。活动现场先由口腔医生讲解刷牙方法和评分办法,主持人宣布比赛规则,一声令下,家长和学生同时开始了为时两分半钟的标准巴氏刷牙法进行刷牙,家长和学生们刷的面面俱到,不留一点死角,最终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通过实用的刷牙比赛,让家长和学生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更加关注口腔健康。

第三个环节是学生跳绳及踢毽子比赛,主要促进健康家庭合理运动。每个家庭的小朋友进行一分钟的计时跳绳,小朋友们跳绳速度无论快慢,都坚持了下来。

经过激烈角逐,比赛最终评出了一等奖二名,二等奖五名和三等奖九名,获奖家 庭均赢得了属于他们的奖品,满载而归。

南山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刘春晓表示,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是今后15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坚持预防为主,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健康素养,在健康氛围浓厚的家庭与学校中长大是非常必要的。现南山区家庭健康技能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三届,在19年市级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通过竞赛,不仅调动了学校和学生的积极性,还让健康知识和行动传递到家庭,影响到家长和社会,让全民参与到健康南山的行动中。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