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先队员“重走长征路”庆祝少先队建队日 南山“红领巾奖章”构建成长阶梯

2020-10-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及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十一三”少先队建队71周年之际,团区委、区教育局、区关工委和区少工委联合举办了“争做新时代好队员”——2020年南山区庆祝少先队建队日活动,通过庄严的仪式、形式多样的展馆和新颖的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化少先队组织教育,展示“双区”青少年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吹响改革的号角。团市委副书记袁志雄,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路玉萍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乘改革之潮 “四个一”拓展校外少先队

今年,南山区作为全国12个少先队深化改革试点之一,重点推进“四个一工程”,通过“创设一个组织——全面建设社区少工委”、“创立一支队伍——成立少先队校外辅导员队伍”、“创建一批基地——打造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和“创新一套课程——开发少先队校外实践课程”,大力拓展校外少先队工作。活动现场举行了社区少工委授牌仪式、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和少先队校外辅导员受聘仪式。

团市委副书记袁志雄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南山区的经验做法,他表示:“南山区在全市第一个100%建设学校少工委,率先创建深圳市第一批社区少工委,率先成立深圳市第一个少先队校外大队,率先组建深圳市第一支少先队校外辅导员队,率先打造深圳市第一批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并率先第一个发布区级红领巾奖章体系。南山区勇担新时代改革重任,先试先行,大胆创新,为深圳市乃至广东省少先队工作提供了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值得点赞。”

亮星星火炬“红领巾奖章”构建成长阶梯

为构建人人可行、天天可为、阶梯进步的评价激励方式,区少工委制定了《南山区红领巾奖章实施细则》。据了解,“红领巾奖章”设基础章、特色章、星级章。基础章设“红旗章”、“红星章”、“火炬章”三个奖章,旨在引领少先队员们爱党、爱国、爱集体。

    2020年南山区共设4枚特色章:“抗疫小卫士章”、“垃圾分类小能手章”、“小小志愿者章”和“实践小达人章”。星级章分为个人章和集体章,从全国到省、市、区、校又分别设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二星级和一星级奖章。通过一段快闪视频,“南山区红领巾奖章体系”正式向全区少先队员发布,一个台阶一颗星,一颗星一个荣耀,激起现场少先队员强烈的兴趣,直呼要立刻行动起来。

响新时代之音 少先队博物馆庆少先队建队日


为献礼少先队建队71周年,南山区少先队员们于节日前夕共同打造了一所集学习、体验于一体的交互场景式博物馆。博物馆设少先队时光机、党团队手拉手和新时代少年说三个展区。通过魔方匣子、小剧场、问答盲盒、迷宫连连看等沉浸式交互展览等形式,用少先队员听得懂、记得住并喜闻乐见的方式,带领少先队员们重温少先队发展历史,传承党、团、队红色基因链条。现场的队员们沉浸其中,不亦乐乎,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知识,更加坚定了做新时代的好少年决心。

传红色基因“重走长征路”献礼特区40周年

为引领全区广大少先队员不忘革命先辈,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南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滨海部)以红军“长征”为主题打造红领巾广场。

12日下午,20名少先队员分组完成了“爬雪山”、“过草地”、“飞夺泸定桥”等实践活动,活动现场氛围十分热烈。此外,蛇口育才教育集团太子湾学校少先队员们表演了以“长征”为主题的舞蹈《红色记忆》,蛇口教育集团育才三小少先队员带来了原创歌曲合唱《向梦远行》,致敬革命先烈,献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活动最后,南山区少先队校外辅导员、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李多云医生为少先队员们分享了疫情期间她亲身经历的援鄂故事,队员们感动不已,听到动人之处更是潸然泪下,纷纷致敬逆行者,立志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