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视频|南山如何迈出一条科技创新之路,答案看这里

2020-10-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13日讯(记者 王志明 曹文丽 关辉)全国科技创新看深圳,深圳科技创新看南山。人均GDP40.16万元、单位面积产出GDP32.58亿元,以深圳1/10左右的人口和土地产出超深圳全市1/5的GDP……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发源地的南山,建区30年以来,一直将科技创新作为“发力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闯出了一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科技创新之路”,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精彩“剪影”。

创新激活发展动力

面积仅187平方公里的南山区,目前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4000家、国内外上市企业174家,PCT国家专利申请量占全国的12.9%,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5.87%。2019年,深圳市南山区GDP总量达到6103亿元,连续7年位列全国区(县)第三、广东区(县)第一,人均GDP达到40.16万元,凭借一套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赋予了南山区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成为国内外知名的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区。

“南山从一个‘小渔村’发展到现在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和双创高地,背后主要有几个原因。”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公共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汪云兴分析说,第一个原因就是改革,经济社会的发展动力来自于改革,通过改革激活人才、资本、企业等要素的发展活力;第二个是开放,南山的土地面积不到深圳的十分之一,如何在一个有限的物理空间中创造出6000多亿的GDP,就是通过开放,让所有的资源与信息、资源、市场、技术进行连接,通过开放把南山做强做大,同时也带动周边区域的发展;第三个是创新,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包括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制度创新跟改革是息息相关的,改革开放以来的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创新,给南山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就是科技创新,南山目前经济发展的深度、广度和速度大家有目共睹,它的技术水平不断支撑着经济层面的产品和服务创新。最后一个是包容文化,南山面积小,但人口多,关键就是充满创新与包容的文化,大家来南山创业没有压力,因为大家都在创新创业。在内地搞创业有可能被认为不是一份“正经”的工作,但是在深圳创新创业,大家会感觉是一件很有荣誉感的事情。“在深圳,大家每天谈的都是你的项目怎么样?你有没有A轮?就是这种文化,这种包容,这种开放和创新,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才、资金和其他的要素过来,从而促进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汪云兴说,南山就是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高度浓缩版,始终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与时代浪潮同频共振,为中国改革开放赢得先声,成为改革开放先锋区。


创新激活生态体系

南山区不断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打造高质量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率先在与国际规则对接、湾区城市营商环境、企业服务新路径、市场监管、融资难融资贵、包容审慎监管、社会信用、政务数据连通等8大领域试行区级先行先试改革项目,在提升政务服务环境、产业发展环境、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实施了一大批改革,推动所有区级事项100%实现“一次跑”、499个事项实现“零跑动”;行政许可事项即办数达到125项,即办率从18.1%提高到61%;147个政务服务事项“秒批”,数量居全市之首。在2019年智慧中国年会上,南山区获得“营商环境示范引领奖”和“政务服务创新奖”,是全国唯一获得该奖项的区县级单位。

“从营商环境角度来讲的话,南山的发展得益于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高效的政务环境、综合宜业的产业环境,以及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深圳市南山科技事务所所长王艳梅用“四个环境”总结说,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是城市发展的软实力根本,南山有深圳最强的知识产权的保护条例和知识产权的保护中心,对企业的维权可以形成一站式服务,从撰写到申报,从服务到维权,都在一个平台上,便企利民。其次是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南山的政务进行了很多探索与创新,包括像数字政府、智慧政务的建设等,基于大数据云计算这些应用,可以提供一系列精准服务、定制服务和推送服务。第三是宜业的产业环境,产业环境主要就是对于大中小企业的生态营造,南山的科技服务与产业服务非常到位,2013年南山区还获得广东省科技服务特等奖。南山一直在为小企业提供低成本的空间,群策群力解决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另外,就是南山一直注重科技惠民,让创新的成果在民生中得到应用,南山科技惠民的民生微实事项目解决了老百姓很多诉求和需求,也让在党建领导下的基层治理更加多元、更加高效。在未来的社区治理,企业将会是一支重要的力量,这些都是南山的创新。最后就是良好的人才环境,南山区秉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人才驱动发展战略,广纳天下英才,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人才资源,大力引进高端人才,各类人才拥有量稳居全市第一。为增强后劲,南山区升级人才“领航计划”,仅“十三五”期间安排不少于60亿元,用于各类人才引进、服务、奖励等。

创新开启幸福生活

一座城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除了节节攀升的经济数据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把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转化成辖区群众可触可感的幸福。南山不仅努力做大城区“含金量”,也不断提升辖区“含绿量”,以优美环境质量营造城区核心竞争力,构建宜居宜业的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据统计,南山每年拿出80%以上的财政收入用于九大类民生投入,为创新人才提供一流的教育、医疗、交通等配套服务和环境保障。2019年11月,南山区荣获全国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成为全国该批唯一上榜的高度发达中心城区。

深圳市南山区人大代表、华瑞同康生物技术(深圳)有限公司Pr副总裁于丽凤来深圳20多年,她最大的感受就是在深圳创业非常有幸福感和安全感,“刚从国外回来时,在做一个留学生创业项目,‘拎包入住’了一个南山政府提供的生物孵化器,有一个标准的办公室,那时候刚开始做,没有任何资源,政府给了很多政策和引导,才有了我们成长和创业成功的机会。”作为两届的南山区人大代表,她一直比较关注教育、医疗、交通和民生微实事项目,当她参与并推动一个个民生项目都得到了回应与落实时,她会感觉很有成就感。“在南山这片沃土上,可以充分感受到政府跟人民之间的这种鱼水情,开放的、包容的、非常具有创新精神、有担当的政府,让我感觉在南山居住是非常幸福的。”

“从我来到深圳一直到现在,我就感觉深圳不管是决策者还是市民的审美一直都在提高,伴随着经济的发展,整个城市的形象也不断发生变化。”深圳汇亚设计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回彤彤从她的专业眼光说,从多年前重点打造城市商业中心和居住环境这些高大上的面子工程,到现在的花心思在街头巷尾小尺度景观和都市小品等诸多微环境方面的艺术提升,足见从政府到百姓对美好生活已经有了更深层次的诠释。

招商蛇口企业管理(深圳)有限公司产业园招商总监阴宇飞是一名海归,他从小在深圳长大,大学出国留学了一段时间,以前觉得外面世界丰富多彩,回来后发现深圳和南山跟国外城区的环境一点也不差,于是选择扎根于蛇口。因为工作的关系,一直都有跟区政府、街道、社区等相关部门打交道,确实能感觉到南山区政府截然不同的服务型作风,他说自豪地说,“看到深圳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与发展,非常感慨,特别是近几年的发展,真的是日新月异,在深圳工作生活感觉非常幸福。”

40年来,深圳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强。从昔日落后的边陲农业县,到今日世界著名的现代化大都市;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之一,到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从滩涂蚝田到楼宇林立,从城市边缘到城市中心,作为深圳的缩影,南山一直奏响先行强音,披荆斩棘,敢闯敢试,朝着远方目标不断前行。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