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发布《深圳青少年步行使用电子设备分心现状报告》二成受访者在使用电子设备时曾发生事故

2020-10-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龚家辉)10月15日,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携手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在南山区麒麟中学发布了《深圳青少年步行使用电子设备分心现状报告》专题调研报告,该报告旨在提高大众对儿童青少年步行时受电子设备影响的认识,促进儿童青少年步行安全,呼吁学生们步行时放下手机,安全步行抬头走。

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的首席代表崔民彦、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专家彭绩、南山区卫生健康局公卫科科长彭康为以及南山区教育局蔡瑞泉、麒麟中学校长赵凌云等出席发布会。


近四成中学生每天步行上下学

与机动车或非机动车碰撞比例高于京沪

南山区卫健局公卫科科长彭康为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深圳机动车数量的不断增加,道路交通伤害已经成为影响儿童青少年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l2岁以上青少年相对学龄前儿童,更多会独立步行外出,同时他们也是手机使用增长比例最快的人群。电子设备随身携带方便,如不当使用,会对青少年道路交通安全构成威胁”。

南山区于2018年底在辖区五所中学进行了中学生步行使用电子设备行为调查,此次调查由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发起,联邦快递支持,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负责现场实施,包括问卷调查、现场观察及小组访谈。

问卷调查共500余名中学生参加,结果显示:39.2%的中学生每天步行上下学,69.1%的中学生从家步行到学校需要10分钟以上。在上下学步行过程中,有24.0%的中学生感到不安全,20.1%的中学生步行时有被机动车或非机动车碰撞的经历,这一比例高于上海(14.5%)和北京(11.2%)。

此外,有37.1%的被访学生表示在其认识的同龄人中有在使用电子设备时,发生被机动车或非机动车碰撞的事故,这一比例显著高于明显高于北京(23.2%)、广州(21.1%)和上海(10.7%)。

超过8成中学生有自己的手机

9成多学生表示学校不允许带手机

调研报告显示:在使用电子设备情况方面,87.6%的中学生表示自己有手机,但92.4%的中学生表示学校不允许带手机。其中61.7%的中学生平时上学带手机最主要的用途是跟父母联系,11.0%是跟朋友联系。部分学生存在步行使用电子设备分散注意力的情况,比如有37.6%的中学生经常边走路边用耳机听音乐,14.2%的学生经常边走路边发消息。

南山慢病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上下学时段在学校门口,观察员对6700余名来往中学生的电子设备使用情况进行观察,结果发现有12.7%的中学生上下学时在使用电子设备,其中57.5%的中学生使用电子设备听音乐,37.5%的中学生使用电子设备是发消息,还有4.2%的中学生使用电子设备打电话。

中学生安全步行意识不足是主因

“放下手机安全走”将试点进课堂

进一步的访谈结果显示,中学生认为高中学龄段的学生在步行时会面临更多电子设备干扰的危险,对于使用电子设备的原因,主要是自我安全步行意识不够,其次是担心回复他人信息不及时;还有部分学生高估自己对安全步行的判断能力,认为自己速度快,可以同时兼顾电子设备使用和步行安全,并高估交通控制设施的保护作用,认为路口有红绿灯、斑马线就可以保护自己过马路安全。

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首席代表崔民彦女士表示:“道路交通伤害是我国儿童伤害的主要原因之一,青少年在日常出行时使用电子设备的情况也越来越频繁。希望通过此报告提醒大众以及青少年安全步行抬头走,并希望卫生部门、教育部门、交通管理部门以及媒体等一起携手推进青少年道路出行安全,对学生需要加强相关教育”。随后,该组织还向参与调查的五所中学赠送了“安全步行抬头走”教程大纲。

南山区慢病院副院长李博表示,后续将试点在学校将步行使用电子设备的危险性教育放入安全教育课程中,开展相关的主题活动,并邀请家长也参与到教育活动中。希望社会各层面携手宣传,帮助行人过街时放下手机,让安全步行抬头走成为社会共识。”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