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三届家庭健康技能竞赛举行 南山代表队第二次摘得竞赛冠军

2020-10-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郑柳苑)10月18日,由深圳市卫健委、市教育局指导,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主办的深圳市第三届家庭健康技能竞赛决赛在深圳广电集团演播大厅举行。来自深圳十个区(新区)的20个家庭经过激烈的比拼,南山区代表队南山区珠光小学叶菁瀚家庭、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南头小学张尔阔家庭获得一等奖,这已经是南山代表队第二次获得该项大赛冠军。

健康界的“铁人三项”大赛

据悉,此次大赛的主题为“约定健康”,赛事内容堪比“铁人三项”,从知识、技能到体能的考验面面俱到。

南山慢病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历年来南山区通过区级比赛,由各个试点学校选拔优秀家庭代表参与,经过层层比拼,胜出者代表南山区参加市级比赛。今年,来自珠光小学的叶菁瀚家庭和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南头小学的张尔阔家庭经过营养健康科普演讲、刷牙比赛、跳绳和踢毽子比赛等3个环节比拼后脱颖而出,代表南山区参加市第三届家庭健康技能竞赛。

此次竞赛内容涵盖儿童营养与食品安全、运动、控烟、口腔卫生和传染病、近视、脊柱侧弯防控等多方面内容。南山区代表队凭借着丰富的健康知识储备,在必答题环节拿到了满分的好成绩,为比赛开了个好头。

随后营养科普演讲环节,南头小学张尔阔就“合理选零食”的主题进行声情并茂的演讲,其诙谐幽默的表演赢得现场阵阵掌声,“宝宝喝可乐妈妈不快乐,我们听妈妈的话,我们不喝可乐。”等金句深入人心,在演讲环节取得了最高分的好成绩。

第三个环节是刷牙比赛,活动现场先观看了如何正确刷牙小视频,让观众和参赛家庭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更加关注口腔健康。主持人宣布比赛规则,一声令下,家长们开始了为时三分钟的标准巴氏刷牙法进行刷牙,家长们刷的面面俱到,不留一点死角,最终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跳绳踢毽子搬到大赛现场

健康家庭除了要有健康知识“武装”头脑,还要有健康的身体,在最后的跳绳与踢毽子比赛环节,孩子们使出浑身解数。由于跳绳列入了学校体质健康测试项目,所以几乎每个孩子都把手中的跳绳摇得上下翻飞,几乎没有停顿卡绳。

踢毽子对于不少孩子来说是“新项目”。来自南山区代表队的叶菁瀚妈妈说:“孩子在学校选拔的时候只能踢几个,但是他越踢越感兴趣,不管是周末还是国庆都在家练习,天天满头大汗,最后踢到75个的好成绩,拿到了此环节第一名”。

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工会主席陈忠伟表示,家庭和学校都是学生健康教育的重要阵地,家长的指导和督促是学生养成健康行为的关键因素,此次竞赛体现家-校-卫联动学生健康教育模式的特点,获奖家庭成为健康家庭的典范。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