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及拟上市企业知识产权高端系列培训”开班 专家支招知识产权价值转化

2020-10-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王志明曹文丽)为提升辖区内的上市及拟上市企业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水平,增强海外知识产权风险应对能力。10月19日下午,“上市及拟上市企业知识产权高端系列培训”在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多功能厅正式开班,国内知名知识产权大咖为上市企业深挖知识产权“宝藏”支招,对上市及拟上市企业遇到的知识产权问题进行解析,协助企业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孵化高价值专利,提高知识产权价值转化能力。深圳新闻网对此次活动全程进行了网络直播,近4万网友观看了此次直播。

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负责人于立彪、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副总经理马天旗、中关村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院长马一德、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胡再霞、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郑长华、南山区知识产权促进中心主任刘静等出席了开班仪式。此外,深圳微芯生物科技、光峰科技、长园集团、神州数码等四十多家上市企业、拟上市企业的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

“上市及拟上市企业知识产权高端系列培训”由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南山区人民政府指导,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南山区科技创新局联合主办,南山区知识产权促进中心承办,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上市公司专委会、深圳市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南山知识产权联盟和北京隆源天恒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深圳分所是本次活动的执行单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依法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党中央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寄予厚望。”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负责人于立彪在会上肯定了南山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以及经验做法,他希望南山能够继续打造更加完善的上市企业知识产权生态圈,创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上市企业代表、入选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的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鲁先平,在会上也分享了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知识产权问题以及处理经验。他表示,企业不仅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更要提升知识产权意识,微芯生物成立至今,正是凭借着持续的技术创新和全面的专利布局,逐步走出了一条市场化、规范化、国际化的发展之路。

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郑长华在会上表示,近年来,南山区密切关注国内外资本市场发展态势,及时修订完善上市及拟上市企业扶持政策,为上市企业产业技术升级、产业空间拓展等提供了有力支持。截至9月28日芯海科技成功登陆科创板,南山区已累计培育出170家上市企业,上市企业总数达176家。“企业上市并非终点,而是跨越发展的新起点。面对复杂的外部形势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风险管理水平,是每一个上市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作。”

在当天的主题培训环节,国内知识产权大咖马一德和马天旗分别进行了主题分享。

中关村知识产权战略开发研究院院长马一德教授作《企业知识产权风险防范指导》主题演讲,他高瞻远瞩,从科创企业、政府和法律服务行业、上市服务业三个维度,深度解析如何帮助科创企业做好知识产权风险防范的战略布局。马一德指出,科创企业应重视研发,切不可专为上市做知识产权布局,应重视自身基础研发,研发与知识产权布局同步,重视全球化;从市场出发,重视竞争对手分析、消费者分析,以及消费者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拟上市及上市的科创企业,应共同构建良性竞争环境,尊重竞争对手,提升自身竞争能力、市场分析能力,切不可在知识产权领域恶意攻击对手,如恶意诉讼、恶意申请无效等,追求合作共赢有利于企业上市及长远发展。

马一德建议,要进一步发挥政府的作用,营造科创企业公平竞争环境,培育知识产权文化;法律行业和科创板上市服务业也应加强法律业务学习,认识科技浪潮下的知识产权变局,组建精通法律、科技、商业的复合型团队,才能帮助科创企业实现知识产权价值的最大化。

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副总经理马天旗在《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要点》主题分享中,系统讲授企业高价值技创造、高价值专利挖掘、高价值专利布局、高价值专利运营方面的专业知识。

马天旗建议科创企业,高价值技术创造可从三个方向着手:一是根据市场预判,二是基于市场痛点,三是基于客户需求。挖掘高价值专利,凝练提升创新点是关键,高质量撰写与保护是保障。马天旗通过苹果滑动解锁技术、美的变频空调技术、苏泊尔火红点技术、华为5G专利诉讼案、正泰集团与施耐德公司专利攻守案、自拍杆专利无效案、中国平衡车产业被美国337调查案等大量国内外知名企业专利培育和运营的案例,帮助科创企业理解高价值专利培育知识,启发科创企业从市场竞争出发开展专利运营工作。干货满满,让企业受益匪浅。

会后,两位主讲嘉宾和主持人在台上与嘉宾现场互动,耐心回答嘉宾提问,并在现场为提问者赠送专家亲笔签名书籍。

开班典礼后,主办方将邀请国家知识产权专家为深圳的企事业单位、院校和研究机构,开展7期知识产权高端系列线上课程,欢迎大家继续扫码观看。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