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县域科技创新百佳县市”出炉 “中国硅谷”带来哪些启示

2020-10-21 来源:小康头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科学技术日益成为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科技创新能力成为国家和地区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

客观反映中国县域科技创新状况的“2020中国县域科技创新百佳县市”榜单日前出炉,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江苏省苏州市太仓市位列前三,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江苏省无锡市江阴市、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分别排名第四至第十位。

2020中国县域科技创新百佳县市

县域科技创新有活力也有难点

科技创新,基础在县域,活力在县域,难点也在县域。

县域科技创新是县域在创造和应用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采用新的生产方式和经营管理模式,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提供新服务等方面能力的体现。科技创新可以分成三种类型: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现代科技引领的管理创新。县域经济是我国地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县域科技创新的发展对县域经济的发展产生着重要影响。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如何,直接关系县域产业竞争力,关系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因此,加快推进县域科技创新,提升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对推进县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县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县域科技创新取得了长足进步,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但总体仍然比较薄弱,区域发展不平衡等现象突出。新形势下,支持县域开展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是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2020中国县域科技创新百佳县市”榜单全面地呈现出中国城市与县域科技创新发展的缩影,揭示了百佳县域科技创新现状,反映了中国县域科技创新的发展态势。十佳榜中,华东地区江浙鲁闽四省夺得七席,华南地区广东一省独占两席,华中地区湖南上榜一席。科技产业发达地区与科技创新优佳县域基本相吻合。

      “2020中国县域科技创新百佳县市”的发布,实现全域覆盖排榜:除直辖市所含区与港澳台地区以外的全国县域行政单位为2760个,因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因素影响,湖北省所属103个县域行政单位不参与本年度榜单排位。故“2020中国县域科技创新百佳县市”榜单,实际涵盖全国 2657 个县域行政单位进行排位。榜单以网络大数据、县域专题调研、社会公众态度和专家评审进行加权,经综合测评得出“2020中国县域科技创新百佳县市”。

在2657个县域的科技创新综合测评角逐中,省会及地区级城市所辖区49个、县级市38个、县级单位13个,省会及地区级城市与县级市平分秋色,与中国县域科技创新产业在各级县域的产能权重相契合。从省份份额分析,百佳县市中共有17个省份的县域榜上有名:江苏省21个,成为中国县域科技创新最佳省份;浙江省19个,山东省13个,广东省10个,这3个省份构成中国县域科技创新的第二梯队;福建省5个,贵州省、河北省、湖南省、四川省各4个,安徽省、河南省、辽宁省各3个,广西壮族自治区、江西省各2个,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云南省各1个,这13个省份构成中国县域科技创新的第三梯队。

 

深圳南山:科技创新汇集多方优势

位居榜首的南山区地处深圳市中西部,是深圳的科研、教育、体育中心,是深圳大学、深圳大学城、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深圳湾体育中心所在地。南山区累计有160多家上市企业、4000多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这里聚集了深圳七成以上的高端科技创新资源。企业成长活力充沛、新兴产业动力强劲、创新引领优势明显、服务实体经济成果显著,南山也因此被称为中国最具“硅谷气质”的城区。

“深圳市南山区成为‘2020中国县域科技创新百佳县市’第一,实至名归。”深圳大学副教授马春辉接受《小康》杂志、中国小康网记者采访时说道。马春辉表示,南山区科技创新具备几大优势。第一,改革开放注入活力。南山区是中国改革开放发源地,“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就诞生于南山区。改革开放对于南山而言,主要是发展外向型经济和民营经济。深圳的高科技发展很大程度是民营经济和外向型经济的产物,如华为、平安、招商集团等。第二,政府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政府管理企业主要是服务企业,政府对于企业率先实行放管服的模式,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政府在服务企业的同时,积极通过资源的市场配置,引导产业发展,促使企业实施产品升级和投入研发战略。第三,后发优势明显。对于深圳经济特区整体区域而言,发展最早的是蛇口工业区,相比之下,南山区是深圳经济特区的一个后发区域。后发地区的优势是产业定位起点高,产业引入路径明确。第四,政府规划。南山区的科技园是全国规划比较早的科技园区之一。在科技园发展规划的基础上,政府又对于一些产业进行规划和引导,自主创新、基础研究、高等教育、高科技产业、战略新兴产业、总部经济等成为南山区规划的主要元素。

“科技创新给南山带来的发展是多方面的。”马春辉表示,“首先是带动了南山的经济发展。其次是带动了南山的产业转型,促进了南山整体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再次是带动了南山人文科技的发展。由于科技创新的发展,南山区已经是深圳的高等教育发展聚集区、总部经济聚集区、高科技产业聚集区、高科技人才聚集区。”

目前,南山区已成为全国知名的科技强区和广东省经济强区,南山区多个科技领域创新能力都处于世界前沿,基础技术、核心技术、前沿技术等源头创新能力越来越强,形成“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此次南山区荣登“2020中国县域科技创新百佳县市”榜首,充分展现出南山区的强劲实力。

“2020中国县域科技创新百佳县市”榜单实行全网数据解析:设立自2019年8月16日至2020年8月15日的信源区间,设定8个网络数据评榜维度,设立营商环境、高端人才引进数、科技成果转化率等120个关键词标签;得自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数据,全程采集的客观资讯信息超过1亿条。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