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11月1日开始,您想了解的普查知识都在这里

2020-10-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张浩)人口普查在指标设置中首次增加“公民身份号码”,确保数据不错不漏;全面采用电子化的方式开展登记工作;加大对行政记录和大数据的应用……10月21日,南山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韩黎颖做客“南山政府在线”之解读南山系列访谈活动,为南山区居民全面解读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意义、有关知识,以及大家如何来配合人口普查工作。她在访谈中透露,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于11月1日零时开始,和以前相比有上述三大变化。

“世界各国都把掌握准确的人口数量、人口素质、人口结构和人口分布等情况,作为科学治国和宏观决策的基础。通过人口普查,可以全面了解一个国家人口的性别、年龄、民族、国籍、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居住等方面的基本信息,掌握人口在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的变化情况。”在“解读南山”访谈中,韩黎颖开门见山地介绍了人口普查的意义,她说,人口普查数据不仅可以对个人和住户的情况进行描述和分析,还可以对不同级别的地理单位进行描述和分析,大至整个国家,小至某个街区,是国家制定完善政治经济政策体系和人口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础依据。

开展人口普查获取的各类信息最终还会使每个参与普查的人受益。比如,分年龄的人口数告诉我们在一个地区有多少孩子需要上学,有多少老人需要照顾,政府可以根据这些数据规划学校和老年人服务设施;人口就业的数据告诉我们哪一类人群就业有困难,政府可以有针对性地制定促进就业的政策。我国各级财政每年都会划拨大量资金,用于修建

学校、医院、图书馆和其他公共设施,完善公共交通系统,确定警察和消防部门的地点等,都要以人口分布的数据资料作为重要参考依据。当遭遇地震、洪水、重大疫情等灾害时,人口普查信息可帮助确定需要救助的人员和物资数量。人口普查信息在修建商业服务设施上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例如建造购物中心、电影院、银行、餐饮设施等。人口普查数据为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社会保障体系构建提供基础的参考依据。

“除了‘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以外,还有‘人口普查开始啦,欢迎普查员来我家;人口普查家家参与,美好未来人人共享;人口普查十年一度,如实填报摸清底数;人人都是国的宝,普查一个不能少’等。”韩黎颖说,为了提升社会各界对人口普查的知晓度和配合度,为普查顺利开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2020年4月份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标语和口号,入选作品在全国范围内宣传使用,

与以往人口普查相比,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呢?针对大家最关心的问题,韩黎颖解释说,这次普查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在指标设置上大体相同,但有三大变化,主要是增加填报公民身份号码。普查的登记方式由以往普查采用使用纸表登记,改为使用PAD或个人智能手机登记,通过互联网云技术、云存储、云应用加强对公民个人信息的保护,登记完成后实时直接上报数据。此外,这次普查还将运用部门行政记录和大数据开展比对核查,确保数据质量。

韩黎颖详细介绍了此次人口普查的时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南山区人普办于10月11日已开展摸底、短表登记调查工作。普查员要逐门逐户进行实地勘察,摸清每个区域住房的数量和具体位置,也要进入住户家中,对每个住户逐人逐项登记普查信息。普查员入户登记阶段整个普查工作中最为关键的环节,也是工作量最大、动员力量最多、直接决定普查数据质量的重要阶段。11月16日——11月30日期间,还将随机抽取10%的住户填报普查长表,普查员将再次上户,登记更为详细的人口结构信息。整个登记工作持续到12月10日结束。

按照普查上户要求,南山区普查员上门入户会统一着装,身穿正面带有“2020人普”标志,背面为“人口普查,惠及万家”八个字的蓝色马甲,并佩戴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证件,证件上带有两员身份信息,盖有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印章,右下角带有“粤省事”小程序二维码。“对普查员身份有疑问的住户,可以请普查员扫自己普查员证件‘粤省事’小程序二维码登录并进行身份认证,打开普查证详细信息页面后,住户可微信扫一扫该信息页面的二维码核实查看普查员信息,并与普查员的身份证进行核对。”韩黎颖表示,扫描出来的信息页面包含区人普办电话,如有疑问也可电话核实。

“在普查员入户登记前,普查对象可以事先准备好身份证件,提前了解外出家庭成员的现住地址等信息,等待普查员上门登记。”在访谈结束前,韩黎颖希望每位普查对象都能积极、踊跃地支持人口普查工作,热情地配合普查员开展调查!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