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上楼难”!招商街道旧小区装新电梯,党建引领圆了幸福梦

2020-10-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宋文飞 李秀清 陈瑶) 好消息!好消息!招商街道花果山社区翠竹园小区9栋2单元加装电梯,10月20日上午开工典礼在该单元楼栋前举行。另外,翠竹园小区还有2个单元即将加装电梯,小区离电梯全覆盖又近了一大步。

各方代表挥锹铲土,一同为项目工程培土奠基。

招商街道全面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改革,通过支部进小区建到位、力量进楼栋沉到位、服务进家门送到位,以强化小区党组织“龙头”牵引作用,引导业主委员会、楼栋长、小区居民等主体有序参与社区治理。花果山社区党委聚焦小区治理重点、难点,在老旧小区治理上求突破,努力推动翠竹园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全面铺开,解决居民“上下难”问题。

深圳市首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功案例

花果山社区翠竹园小区建成于1993年,是一个有着27年房龄的老旧小区。小区内共有11栋楼,为6层或7层的老式步梯房,住有226户居民。其中,小区60岁以上的老人占小区总人口的60%以上,80岁以上老人也有近30%。老人年岁大了,上下楼梯十分不便,遭遇看病不方便、社交受局限等难题,迫切希望楼栋加装电梯。

为了让老人不再“望梯发愁”,从2011年开始,招商街道党工委积极推进翠竹园小区加装电梯;街道的市、区人大代表,小区业委会一直以来为小区加装电梯而呼吁、奔走。在多方努力下,翠竹园小区5栋于2015年底成功加装电梯,成为深圳市首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功案例。

翠竹园小区5栋加装电梯后。

加装电梯后,老年居民以后上下楼再也不怕楼层高了。

推进翠竹园小区加装电梯全覆盖

此次电梯加装工程是2018年翠竹园小区业委会换届后重点推进的项目。小区业委会原以为有小区5栋加装电梯成功经验,只要业主同意便可顺利推进,但未料到加装电梯之路阻碍不少,并不顺遂:在申请审批环节,因政策变动等不可控因素的发生,需要推翻重新设计方案;在业主审查环节,出现产权不明晰的问题;在公示期间,又遇到个别租户刁难、不予配合,业主被迫更改意愿的困难……但,在各级党委和政府关心支持下,翠竹园小区业委会共担当、敢作为,一路攻坚克难,最终通过加装电梯公示,取得施工许可证。

翠竹园小区9栋2单元共7层,业主采取的是按照楼层为权重的方式分摊费用,集资160余万元,其中最高层业主出资17万多元,一层免费,二层6万多元。电梯将采用钢结构玻璃外体,以改善底层光线问题。如果进展顺利,工程在4个月左右完工。

招商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理在开工典礼致辞,他说,翠竹园小区能再次开工加装电梯是花果山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成果,为持续探索实践社区居民自治提供了很好的“样本”。街道党工委将大力支持花果山社区全面铺开翠竹园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切实为居民解难事、谋福利。

翠竹园小区业委会副主任李凡修在开工现场难掩激动:“没有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单位部门的关心支持,这事根本干不成。我一定要做成做好这个事的原因,一是不能辜负老大哥老大姐的期望,要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加舒适;二是作为一名退休干部、一名老党员,有义务有责任让其他的业主打消顾虑、积极响应,让加装电梯这件事形成一种正面效应,让小区早日实现电梯全覆盖,家家户户老人都不再为上下楼梯发愁。”

此次翠竹园小区再次有楼栋加装电梯,意味着实现小区电梯全覆盖又迈出坚实步,也能为众多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提供更多有益经验。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