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丝绸文化闪耀新时代光芒”走进湾厦社区 居民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2020-10-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让居民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南山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让传统丝绸文化闪耀新时代光芒”先后在湾区社区举行,社区居民们通过手绘丝绸口罩和丝绸扇子的形式,解体验中国丝绸文化,感受民族文化的多彩魅力。

“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让传统丝绸文化闪耀新时代光芒”民生微实事系列活动,旨在提升社区居民人文素养,丰富老年人生活,让他们了解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让传统丝绸文化闪耀新时代光芒。

“让传统丝绸文化闪耀新时代光芒”在湾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先后进行了8场活动,内容分别为了解丝绸文化历史,教大家如何辨别真假丝绸,手绘丝绸扇子,刺绣丝绸扇子,手绘丝巾等。

在丝绸历史文化和丝绸发展历程活动中,现场展示了《丝绸之路,一带一路》丝绸织锦画,2019年北京高峰经济论坛上展示的《郑和下西洋》丝绸织锦画,2017年度获得深圳礼物奖的《南山八景》丝绸织锦画,为抗击疫情付出的医疗工作者、广大志愿者和人民子弟兵创作的《我们在一起》丝绸织锦画,不仅仅展示了每一幅精美的丝绸画,更结深入介绍了创作的寓言以及历史背景。让参与活动的社区居民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鉴定和识别真假丝绸活动现场,活动承办方悦源文化负责人杨想红向大家讲授了真丝绸的一些物理特性,通过看布料的光泽、听摩擦的声音、感受布料的拉力,触摸面料的手感等方法来鉴别真假丝绸。

在大家亲自体验完真丝绸的特点之后,现场工作人员向每位与会人员发放了两件布料,这两件布料中有一片是真丝绸,另一片为仿真丝,待大家同时体验真假丝绸的手感区别后,再教大家使用打火机灼烧的方式来最终确定哪一块为真,哪一块为假。大家踊跃参与体验真假丝绸系列的鉴别活动,并表达了自己的测试完后的感受,认为该次活动对自己以后购买丝绸产品时会有很大的帮助。

在丝绸手绘作品时,在专业老师讲解丝绸手绘的技巧和步骤后,参与活动的居民们自行创作完成了自己的丝绸手绘作品。“这是我自己画出来的,值得好好珍惜。”参加活动的戴阿姨在完成自己的“作品”后高兴地说,通过参加“让传统丝绸文化闪耀新时代光芒”的活动,让她学到了很多知识,感受到传统文化浓浓的魅力。

“丝绸、瓷器作为我国文化的代表,丝绸对于我们来讲,不应该只留下古老的刻板印象。我国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中国是世界丝绸文化的代表,后经古代丝绸之路将丝织技艺传入西方,为人类文明做出巨大贡献。”悦源文化负责人杨想红表示,文化的宣传是一个很慢的事情,文化的传承需要一代代的继承。“让传统丝绸文化闪耀新时代光芒”活动受到参与居民的点赞,说明了传统文化还是深受市民的喜爱。他希望举办更多的活动,不断传承弘扬丝绸文化以及精神。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