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水务新闻播报|南山区城市建成区21.66%面积已达到海绵城市要求

2020-10-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7日讯(记者 吴炳然 关辉 通讯员 张佳鸿 胥瀚)什么是“海绵城市”?解答这个问题,可以在深圳这座城市进行观察:为什么有些道路吸水更快,为什么有些绿地低于人行地面,为什么公园的小池塘周围要铺上碎石?

海绵城市,就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由于其具有缓解城市内涝、削减城市径流污染负荷、节约水资源、保护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作用,近年来在深圳被大力推广。南山区目前共计城市建成区 21.66%的面积已达到海绵城市阶段性目标要求。

有亮点 南山海绵城市建设精品项目迭出

自2016年4月,深圳市成为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以来,南山区立足区情、不断优化,用实际行动响应着国家及省市海绵城市建设的要求。

按照部署,南山区由区水务局成立南山区海绵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为全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区海绵办统筹规自、城市更新、住建、城管、水务、工务等部门共同参与、形成合力,通过“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功能与景观相结合、绿色与灰色相结合”的理念,结合公园改造、品质提升等专项行动,打造了一批海绵项目。2017-2019年,南山区新增海绵城市面积 18.64平方公里,其中不乏大沙河生态长廊、万科云城、西丽生态公园等“明星”项目。一个个精品工程如翡翠镶嵌,点缀着市民的公共空间,具有深圳特色的高密度滨海地区海绵城市初现轮廓。

记者还注意到,海绵城市设计的基本原则之一即为规划引领,这意味着海绵城市建设不再是“想到哪做到哪”的事情,而是被放进同一张工程“日程表”中。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