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海洋,珍爱水资源 南山区“少年科游荟”探索水中奥秘

2020-10-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地球上有七分海洋,三分陆地,被称为“水”的星球。海水是咸水,生活着各类海洋生物,已知的海洋生物有21万种,预计实际的数量则在这个数字的10倍以上,即210万种。全世界的科学家正在进行一项空前的合作计划,为所有的海洋生物进行鉴定和编写名录。而目前人类比较容易利用的淡水资源,主要是河流水、淡水湖泊水,以及浅层地下水,储量约占全球淡水总储量的0.3%,只占全球总储水量的十万分之七。

10月24日,来自南山区的青少年和家长们通过南山区“少年科游荟”活动走进深圳市宇驰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和中渔大洲世界经济渔类海洋馆,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认识了各类生活在海洋中的鱼儿们,学习了如何检测识别健康的水,大小朋友们收获满满 。

深圳市宇驰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中渔大洲世界经济渔类海洋馆

宇驰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的讲解老师为小朋友们介绍了水的科学小知识,以“水是生命之源”为主题,介绍了水对人类、小动物、农田和社会的意义,对于老师提出的问题,小朋友们积极踊跃回答,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加强了小朋友们对“水”的认识。

小朋友们积极踊跃回答问题

通过讲解老师的介绍,小朋友们学习到水的酸碱度对水质是非常重要的,为提高对水质酸碱度的认识与理解,小朋友们动手做了一个有趣的化学小实验,既增长了环保知识,也可以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唤起小朋友们关注水、爱护水的意识。

小朋友在进行水质检测小实验

在中渔大洲参观学习的过程中,讲解姐姐绘声绘色地为小朋友们讲解不同种类的经济渔类,小朋友们身临其境地接触到很多海洋生物,兴致勃勃地注视、倾听、触摸,神秘的海洋世界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看见自己认识的海洋生物都积极发表自己的认识,提出有趣的问题,气氛活跃。

小朋友在学习渔类知识

一群活跃在海洋里的“小画家”凭借天马行空的想象力,通过艺术手工体验环节,把奇妙的海洋世界展现出来,创作出一幅幅妙趣横生的作品,在学习海洋知识的同时,也加强了动手动脑的能力。

 “小画家”们正在认真制作

活动最后,小朋友们在本次参观过程中学习到如何检测水的酸碱度和海洋渔类小知识,参与了有奖问答的互动小游戏,为本期的“少年科游荟”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小朋友们听得入神

本期活动使大小朋友们收获颇丰,节约用水,利在当代,功在千秋,保护海洋资源、保护环境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让我们珍爱生命,善待自己,保护好我们的环境家园吧 。 让生命的每一天,天天都是世界水日,世界海洋日,天天都是环境日!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