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山万水,南山携手田阳、德保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10-30 来源:创新南山

兴茂火龙果、粤桂柑橘

……..

有多少广西特色产品你熟悉?

▲巴某村新貌

10月26日至28日,南山区委书记曾湃率队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区、德保县调研,与田阳区、德保县主要领导就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粤桂扶贫协作联席会议部署要求,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进行了交流和对接。

▲巴某村民载歌载舞欢迎南山客人的到来

调研期间,曾湃一行翻山越岭、深入农村,走访困难户、查看种养基地,调研医院学校,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再部署、再加力。

▲华润五丰(田阳)生态养殖港基地

扶贫协作硕果累累

在与田阳区举行的两地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上——

南山区委书记曾湃:

田阳与南山跨越千山万水,各方面合作越来越紧密,感情越来越深厚,田阳发展形势也越来越好,主要经济指标都保持了较快增长,特别是2020年减贫任务涉及的7个贫困村、879名贫困人口全部提前达到了脱贫标准,可喜可贺。

对于下一阶段的脱贫工作,最重要的是巩固脱贫成果,坚决防止部分群众返贫致贫,在今年最后几个月的关键冲刺阶段,要投入更精锐力量、采取更有力措施、拿出更过硬作风、抓住重点难点攻坚克难,把工作抓得更紧更细更实。

两地要继续深化协作,在产业协作、消费扶贫、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和双方人才交流等领域继续广泛合作,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造福当地群众。

田阳区委书记韦正业:

田阳与南山结缘是田阳之福。自2016年起,南山区与田阳区正式结成对口帮扶协作关系以来,南山区以大格局、大担当的务实作风,创新工作思路,扩宽协作渠道,共同推进对口扶贫协作工作,使田阳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的成果。到目前为止,惠及贫困村61个,贫困人口3.8万余人。希望下一步两地继续加强合作,让田阳借南山之力,搭上发展快车,把两地协作推向新的高度和水平。

在与德保县举行的两地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上——

南山区委书记曾湃:

在德保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德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就,今年减贫任务涉及的25个贫困村、1485户、4075名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同时国家级挂牌督战村果甫村41户、158名贫困人口也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德保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我代表南山区向德保县的干部和群众表示祝贺。

当前主要任务是巩固脱贫成果,完善防止返贫机制,动态监管边缘户,为下一步的乡村振兴打下基础。要利用德保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优势,结合深圳、南山的产业政策,积极引导企业来德保投资创业,通过产业发展帮助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稳定收入;要做好消费扶贫工作,目前南山消费扶贫渠道已经全面铺开,接下来需要进一步扩大产品规模,提升产品质量,推动德保优质农产品走进深圳市场。

南山接下来将加强宣传,鼓励更多社会力量投身扶贫工作,吸引更多有识之士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

德保县县长陆兰碧:

广大德保县干部群众感受到了南山区的深深帮扶情谊,南山区一行的到来,此次调研,必将有力地鞭策和鼓舞德保在脱贫攻坚工作收官之年完成各项任务。今年德保县甩脱了戴了33年的贫困县帽子,一批多年想办的事情相继落到实处,成绩取得来之不易,这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决策部署结出的丰硕成果,更是南山区用心扶贫、实际扶贫的真实写照。

德保县最近推出了“十万南山人游德保”活动,欢迎南山人来德保旅游观光、体验山清水秀的田园生活。

田阳区南山实验小学揭牌

在田阳区调研期间,曾湃一行先后调研了坡洪镇兴茂火龙果基地、华润五丰(田阳)生态养殖港基地、老乡家园卫生院,以及脱贫致富的典型代表巴某村和田阳区南山实验小学等地。

▲田阳区坡洪镇兴茂火龙果基地选果工序

▲田阳区坡洪镇兴茂火龙果基地

▲华润五丰(田阳)生态养殖港基地的禽蛋包装流水生产线

▲老乡家园卫生院

▲在巴某村看望百岁老人

在德保县调研期间,曾湃一行先后调研了矮马王国产业项目、粤桂柑橘产业园项目、挂牌督战贫困村隆桑镇果甫村等。

▲在德保矮马王国调研

▲在粤桂柑橘(健茂)产业园了解柑橘长势

▲深入到德保县果甫村调研

调研中,曾湃还看望慰问了3户困难群众和1名百岁老人,向两地捐赠了用于森林消防巡查的大疆无人机。

▲深入到果甫村慰问困难群众(左右滑动查看→)

10月28日,曾湃一行专程参加田阳区南山实验小学的揭牌仪式,在广大教职员工的见证下,曾湃与田阳区委书记韦正业共同为新学校揭牌,并向部分学生赠送学习、生活物品。

▲田阳区南山实验小学揭牌

▲向学生赠送学习、生活物品

在与来自南山教育系统支教教师交流时,曾湃勉励她们安心支教,把南山优异的教学成果输送到贫困地区,惠及山区学生。

▲与田阳南山实验小学支教老师交流

田阳区南山实验小学

位于田阳区田州镇五指山老乡家园社区,是田阳区老乡家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项目,由南山区对口援建。学校占地面积42亩,校舍总面积17326平方米,办学规模48个教学班,可容纳在校生2160人。

学校配置了200米环形跑道的田径场,以及篮球场、排球场等体育活动场地,还配备网络多媒体教室、录播室等现代化教育教学装备。学校立足于壮民族优秀文化特色发展,充分发挥南山区教育帮扶优势,将壮族、南山元素融入校园文化及德育教育课程,以“爱的家园,追梦未来”为教育理念,打造书香、 绿色、智慧校园,对标建设田阳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示范校、南山区与百色田阳区扶贫协作样板校。

▲田阳区南山实验小学

南山区领导张华伟、胡芸、王小蓉、王殿甲,以及区委(政府)办、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教育局、团区委、区机关事务局、蛇口街道办、西部人力资源公司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来源:蛇口消息报 黄雪波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南山在行动

往期精彩推荐

南山又获奖了!这次和你的家乡有关…

活动报名 | 亲子教育专家黄静洁分享“格局养育”观,用格局视野破解养育难题

2020融交会盛大开幕!南山尽显文化&科技创新融合实力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