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传喜讯:南山区荣膺“2020年度地方政府责任创新奖”!

2020-10-30 来源:创新南山

南山又获奖了!

10月29日,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主办的“致2020:变局·解局·新局”第十六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南山区荣获唯一一项“2020年度地方政府责任创新”奖,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出席活动并代表南山发表获奖感言。论坛还揭晓了“年度责任人物”、“责任企业”等奖项。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右)为南山区颁奖

黄湘岳表示,这个奖项既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又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我们戴着口罩在奔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们保持定力、沉着应对,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当前,南山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不忘初心再先行、牢记使命作示范,加快迈进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2020年注定极不平凡

这一年,南山区“戴着口罩努力奔跑”,处处示范责任担当。全国疫情暴发,南山区正月初二科学处置 “歌诗达·威尼斯号 ”邮轮公共卫生事件,“开战即为决战”,先后闯过联防联控、复工复学等四关。

这一年,南山区不敢丝毫懈怠和停歇,始终担当属地责任,在深圳湾口岸筑起超强“隔离带”,守护身后亿万国人平安。

这一年,南山区推动经济全面复苏、对口帮扶脱贫攻坚,探索构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引领的全面小康之路,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第十六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会刊

- 经济高质量发展的 -

政治责任

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促进城区全面发展。以经济建设为例,今年上半年,实现 GDP3042 亿元,增长 2.5%,率先由负转正。

市场主体逆势增长,企业数超过40万家,创业密度位居前列。截止至今年10月,辖区内上市企业总量达177家,居全国县(区)第二。

- 以人民为中心的 -

民生责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先行示范区“民生七有”目标,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今年前三季度,九大类民生投入174.7亿元,较上年增长10.3%,教育、医疗、文体、养老、住房、交通等公共服务供给质量不断提升。

比如,紧盯群众普遍反映的入园难问题,大力推进“5080”工程,公办幼儿园增至79所,在园儿童占比 50.1%;普惠性幼儿园增至183所,公办和普惠园在园儿童占比达 80% 以上。

- 对口帮扶的 -

社会责任

扎实做好对口6省8个地区帮扶工作,通过产业、就业、学业“三业引领”,推动对口地区高质量、可持续脱贫。

目前,对口帮扶的广东连平县27个省定贫困村全部验收出列,广西百色市田阳区和德保县分别于2019年4月24日和2020年5月9日提前脱贫摘帽。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 -

生态保护责任

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进环境提升行动。从手段、模式、理念上下功夫,推动城市管理创新,走出了一条“让保护更严格、让发展更充分”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继2019年获评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后,南山再度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成为广东省唯一获得两项国家级荣誉的县(区)。

- 廉洁高效行政的 -

政府建设责任

以赤诚书写初心,以法治护航发展,以实干笃定前行,以廉洁筑牢底线。在不忘初心中汲取前行力量,在牢记使命中展现担当作为。严格依法行政,加强公正监管,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坚持用实干推动发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加快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出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营商环境位居全国百佳示范县市榜首。

来源:创新南山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南山又获奖了!这次和你的家乡有关…

四大暖心福利、守护老人健康,南山为辖区老人送上重阳节大礼包

2020融交会盛大开幕!南山尽显文化&科技创新融合实力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