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阅读,读什么?怎么读?深圳市南山区2020年文化节主题沙龙活动顺利举行

2020-10-3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10月30日,时值深圳市南山区2020年文化节,又临近深圳市读书月,一场以“经典阅读:读什么,怎么读”为主题的沙龙活动在荔湾小学多功能厅举行,来自南山区传统文化特色学校、特色项目的指导老师们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午,深圳大学人文学院的党委书记问永宁教授以一场“《周易》概论”的主题讲座为整场活动拉开了序幕。问永宁多年来从事易学与汉语经典的研究,学渊识博,他深入浅出的讲解得到了老师们一致好评。坪山区,龙岗区部分南山外的老师也慕名前来。

下午,以“经典阅读:读什么?怎么读?”为主题的沙龙活动启动,华中师范大学谭邦和教授、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室编审的李世中老师和深圳市学生文联秘书长、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谢晨老师,分别就经典阅读的内容、方向和形式与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其中,针对老师们在经典阅读方面面对的瓶颈和困惑,专家们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和中肯的建议,引起了在场老师们的强烈共鸣。与会教师代表上台与专家进行的面对面的交流、沟通,更是将沙龙活动氛围推向高潮。

谭邦和教授从自己多年的治学经验出发,建议语文教师在传统文化的学习与传承中,准备足够的、系统的传统文化知识;及时调整观念,传承与反思并重,建设现代文明。本期推送谭邦和教授的文章,希望帮助老师们领会新课标精神,更好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语文课堂。

此次沙龙还请到了一位特别嘉宾,来自深圳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二的学生黄子真。黄子真小学初中一直就读于南山,酷爱阅读传统文化经典,上高中后,频频发表文章,还出版了红学解读专著《红楼造梦局》,得到了业内专家学者的认可。沙龙中,黄子真分享了经典阅读于自己成长的深刻影响,也为在场的老师们提供了可借鉴的经典案例。

古语曰:学莫便乎近其人。学习的途径没有比接近良师益友、积极向良师益友学习更省事的了。此次经典阅读主题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老师们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素养,更切实解决了老师们在经典阅读教学中遇到的困难与疑惑。我们期待,随着南山区2020年文化节的深入开展,能涌现出更多的特色学校和特色项目,为全市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 作做出表率!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