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敬老法援先行 南山区司法局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月暨“敬老月”活动

2020-11-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罗欢欢)拥有1700多年历史的南头古城经过集中改造后褪去了城中村的外衣,结合历史文化与现代商业元素融焕发新生,披上了粤港澳历史文化源头的“新衣”向市民开放,成为市民群众新的打卡点。为迎接古城的“新生”和进一步满足社区居民与老年人的法律服务需求,南山区司法局联合南头街道办事处,在南头古城开展了2020年度法律援助宣传月暨“敬老月”主题宣传。

近日,南山区司法局派出10名法律援助律师及工作人员,与南头街道办一起开展了以“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通过面对面法律咨询、有奖趣味问答、派发资料和宣传品等多种形式,向辖区老年人、妇女、儿童、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宣传和推广法律援助,特别针对老年人群体的法律“疑难杂症”集中进行“把脉”、为他们对症“开方”

现场气氛热烈,尤其是老年人维权典型案例和群众较为关注的老年人权益保障、婚姻继承权益保障、劳动者权益保障等内容宣讲,受到社区老年人及古城居民的欢迎。约有400余群众现场参与活动,共计发放包括《民法典》、《法律援助条例》、《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护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60余人次。参与群众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增强老年人的依法维权意识,进一步营造了关爱老年人、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良好法治氛围。

据统计,2019年以来,南山区司法局持续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将法律资源向弱势群体倾斜,共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咨询20847人次,其中老年人3912人次,未成年人451人次,妇女15065人次,残疾人1419人次;共受理老年人援助案件47宗95人,受理未成年、妇女、残疾人案件938宗2490人。同时,通过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弱势群体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全力保障了老年人、妇女儿童、农民工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