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青春真我色彩 第八届粤港澳校园乐队交流音乐会圆满谢幕

2020-11-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经过1031日至111日两天、位于深圳福田区梅林卓悦汇购物中心南广场的连续演出,第八届粤港澳校园乐队交流音乐会再次圆满结束。粤港澳音乐会由深圳市福田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凡歌乐社承办,今年已经是第八届了。一直得到吉他深圳及几十家其他机构的支持,也深受湾区青年的喜爱,是湾区原创音乐新势力的集结舞台,也代表着深圳文化领域对原创音乐的关注与保护。

从第一届粤港澳音乐会开始,就秉承着推动原创、让年轻人有发声舞台的原则,由主办方于前期从广东、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地报名乐队中挑选出最有代表性的乐队和青年音乐人,最终集结演出。因此,粤港澳音乐会一贯呈现出风格各异、个性十足的特色,今年的演出则是由来自深圳、广州、四会、东莞、中山等几个城市的青年乐队们组成,带来各自的优秀原创作品。

在第一天的演出中首先登场的是来自广州的“floating Soul·魂乐队,这支乐队始于2020年春,以氛围情绪后核作为基底,时而刚烈,时而柔情,融入说唱,男女双主唱等元素,在迷途中始终坚持发出内心的声音。虽然是一支成立时间不长的乐队,但却有着异常的个性和特色,一开场就击中灵魂。

紧接其后是同样来自广州的幽闭猫乐队,他们的Post-Hardcore也同样非常炸裂,氛围营造绝佳,正如乐队自己所说,歇斯底里地想让世界听见我们仍然存活的声音,蹉跎,奋起,无力,叹息,生死交错边缘的每一只猫,都是无人知晓的我与你

来自四会的“NOSTALGIA乐队”,是一支成立于2018年,来自广东四会,由6个性格各异,但都热爱音乐的年轻人组成的摇滚乐队。因乐队成员大多喜欢old school风格的音乐,且都希望在这快速更迭的时代中忆记起流逝的时光,故起名Nostalgia(怀旧之情),现场音乐也非常动人。

“HIVE乐队”则来自于中山,成立于2019年,是本土独立乐队之一,以香港流行摇滚为主,其音乐展现出蜂窝结构的独特性和源源不断地创作能力,结构稳固却表现多样,非常能引起在场观众的共鸣。

来自东莞的“木棉花乐队”则是2015年成立的后摇乐队,试图用简单的音乐方式情绪渲染生活当中的每件大小事,仿佛缺少了语言表达,但语言却都隐藏在他们的音乐当中,在幽暗的迷失当中探索自己的模样,在虚幻的潮汐当中寻觅艳丽的风景,用音乐将现场每一个人都代入了奇幻的景象之中。

第二天的演出也同样精彩。广州的”VKNOW乐队“擅于把对生活的洞察力转化为抓耳的旋律,悄悄记录着他们眼中的世界,音乐风格游走在pop/indie pop,忠于以母语粤语为创作根基,作品中映射着当下年轻人对生活的热诚,在现场传递一份特别的浪漫能量。

深圳的“时间旅行乐队”以流行、摇滚为主,并融合多元化风格。作品既包含有通俗的情感生活,也有正能量的积极旋律,更有人生哲学的探讨。其音乐恰如深圳这座城市,非常多样,让人感动又有思考。

“Losing Control(失控乐队)”成军于深圳,是一支同时混杂了硬核、情绪摇滚、后核等多种音乐成分的摇滚乐队。“失控”指失去控制力,不拘于相同风格的束缚,时而狂暴时而内敛,表达了乐队各种变化多端的情绪化走向。他们的现场乐如其名,想必每一个人都从中体会到了那种现实生活中难以体会的失控感。

深圳的“垮棚克乐队”,意思是在垮掉的草棚自我克制。这是一支消极的,慢缓沉默的,你永远也输不对名字的深圳独立乐队。音乐风格时而流行,时而摇滚,总之不是朋克,希望能给垮人们一些慰藉,在垮处寻求一些精气神。

最后,是深圳知名城市民谣乐队“沐乐团”的嘉宾压轴环节。作为深圳本地原创优秀音乐代表,沐乐团风格多元化融合,流行民谣摇滚,现场气氛活活跃,粉丝众多,演出经验丰富,活跃于迷笛,草莓等全国各大音乐节。在当天的演出最后,也掀起了最后的一波高潮。

粤港澳音乐会至今已经过八年时间,其自身在一步步的自我完善和升级之中,如今已获得了广泛关注和喜爱,同时也为热爱音乐的青年乐队们提供了梦想的舞台。鼓励原创音乐、发掘音乐新力量是这个舞台的原动力,也是支持粤港澳音乐会坚持下去的初心。也希望通过不断地探索、融合与实践,多元化大众音乐的审美格调,繁荣文化艺术市场,带来更多丰富而有力的音乐演出。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