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派发人才服务“大礼包” 献礼“深圳人才日”

2020-11-01 来源:深圳南山网

深圳南山网讯(记者 曹文丽 王志明)11月1日,是深圳第四个“人才日”,也是深圳人才公园开园三周年纪念日。在全市人才欢庆时刻,南山亮相系列精彩活动及人才服务新举措,为“深圳人才日”贡献超级“大礼包”。

举办2020南山国际人才街区建设高峰论坛、“深爱人才馆”开馆、设立5亿元领航天使基金、发布南山人才IP形象“南小π”、开通领航人才服务综合系统、举行人才专场音乐会以及无人机表演等等,场场活动精彩纷呈,条条服务措施切实给力。南山以一流创业环境、一流的人才服务、一流的用人机制,向深圳人才致敬!

2020南山国际人才街区高峰论坛举行

11月1日下午,在深圳人才公园求贤阁,2020南山国际人才街区高峰论坛举行。

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南山区委副书记尹书彬、区委常委胡芸、区委常委王小蓉、区人大副主任路玉萍、副区长练聪等区领导以及区直部门相关负责人、区高层次人才代表、区两代表一委员、企业代表、市民代表等约190人出席了论坛活动。

黄湘岳在致辞中表示,南山近年来加快一流营商环境的打造,全力推进水污染治理,把大沙河建设成为碧波荡漾、水清岸绿的生态长廊。把人才公园建设成居民休闲游玩的网红圣地。南山围绕着市民的生老病死,在民生、教育、医疗等方面大力投入,从硬件方面着力构建国际街区、形成开放生态。

南山还加强制度建设,特别是法治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从产业端拓展到应用端,打造全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先锋区。南山加强文化建设,提供更多高品质的文体项目、比赛项目。重新打造南头古城,活化了深圳1700多年的历史,让深圳的历史记忆重新再现出来。这一切的努力,都在为国际化高端人才营造一个适宜工作、生活的环境。如今,借助于国际人才街区建设的契机,把南山的环境打造的更好,人们安居乐业、群众幸福感成色更足,安全感更有保障,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论坛上,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吴晨分享了北京国际人才街区建设的经验,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司马晓提出了南山建设国际人才街区的具体建议举措,指出南山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建设好国际人才街区,成为吸引国际人才集聚的高地。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原院长陈宜言则表示,国际人才街区建设的初心是对人的关注,需要以创新精神持续对城区进行全方位的品质提升。

当天下午,蛇口街道、招商街道还被深圳市授予首批“深圳国际人才街区创建点”。招商街道已对外发布全国首份街道国际化街区建设白皮书,为全市国际人才街区建设提供南山样本。

“深爱人才馆”亮相人才公园

当天下午,深爱人才馆举行开馆仪式,正式揭开神秘面纱向广大人才和市民开放!

深爱人才馆内展示有5G应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先进制造、大数据和区块链等8大新兴产业,首批共吸引108家企业、160个产品入馆展示。

立足人才和高科技企业,深爱人才馆展示有人才宣传激励阵地、人才成果展示平台、政企对话交流平台、人才融资服务平台、市场拓展输出平台、创新创业活动平台、科普教育互动空间、未来人才培养基地等八大功能。

展馆首次开启“人才+科普+企业服务”融合新模式,为人才宣传和激励提供新窗口,为公众科普注入新动力,让广大人才的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南山区委副书记尹书彬在开馆致辞中表示,深爱人才馆是深圳、南山传递聚焦“双区驱动”战略,坚定不移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重要窗口,对于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传播科学知识和培养科学素养,打造比肩世界知名科技创新中心的中央智力区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深爱人才馆充分体现深圳爱才、重才的诚意,除打造人才服务台、企业服务平台外,也将青少年科普基地的打造作为场馆的运营重点。

深爱人才馆的开馆时间是:每周一至周六早上十点到晚上七点;深爱人才馆科普馆周天正常开馆,提前预约可以关注“南山人才”或“深爱人才馆”公众号。

榜样引领为“十大创新工匠”、十佳人才专员颁奖

“南山十大创新工匠”评选活动自7月底正式启动,经过近3个月的候选人征集、初评、复评之后,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深圳)有限公司首席专家侯兆新、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吕启涛、深圳市前海手绘科技文化有限公司科创带头人魏博等10人当选为2020南山区“十大创新工匠”。

本次评选活动受到南山企业和职工的高度关注,共吸引103家企事业单位124名创新优秀人才积极参与。中兴、迈瑞等一大批国际知名企业、行业领军企业踊跃推荐创新型优秀人才。本次获评的“十位创新工匠”将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全区各层次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

当天,南山还为区年度十佳人才专员进行颁奖,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陈婷、鹏城实验室王琰、南方科技大学吴嘉成等10人获评区年度十佳人才专员,他们在这个岗位上勤奋耕耘、无私奉献。他们懂政策,会服务,是人才政策的“宣传员”;他们打通了政企沟通、诉求反馈的“最后一公里”,是人才工作的“联络员”;他们想人才之所想,急人才之所急,是服务人才的“店小二”。

打造招才引智抓手 南山设立5亿领航天使基金  

为更好地服务南山人才创新企业,活动当天,南山还设立规模为5亿元人民币的领航天使基金,重点投向人才参与创办的早中期项目。该基金专注于高新科技产业投资,服务于南山区战略产业布局,将成为南山招才引智的重要抓手。当天,基金发起方南山创投与近代光磁(深圳)集成光路有限公司、深圳市汇泽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矩阵多元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劢维生物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签订了意向协议。

发布南山人才IP形象“南小π”精彩亮相

为扩大南山区人才环境影响力和吸引力,体现南山人才精神,涵养南山人才文化,激发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人才工作,南山面向社会征集人才IP形象作品,最后“南小π”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南山人才形象代表。

11月1日,南山正式对外公布“南小π”的真容。它身着科技蓝,头戴护目镜,科技感十足。它还自带百宝袋,头顶蒲公英,借风飞翔生长,代表勇敢、坚持的精神,这跟很多身怀绝技追求梦想、渴望在深圳扎根的人很相似,朝着自己的目标坚定地前进!

开启服务全新模式 南山掌上人才综合服务系统开通

南山区掌上人才综合服务系统开通,可为区内人才提供更优质、更亲切的综合服务,开启南山人才服务全新模式。

该系统可提供子女入学、预约挂号、预约体检、文体服务、主题活动、建言献策、金融服务、机场贵宾、人才安居、奖励补贴、政务快捷等11项服务,以及市、区人才政策查询、电子人才卡等服务,让人才服务真正实现“一卡畅行、一键查询、一站办理”。该系统分为网页版高层次人才综合服务系统和移动端“领航卡服务”小程序两部分,方便人才在各种场景下使用,最大程度简化人才服务的各项手续。

1101架无人机闪亮“南山之夜” 专场音乐会奏响深圳湾畔

19时30分,在深圳人才公园的上空,1101架无人机腾空飞跃,上演一幕幕精彩的“南山之夜”。“深爱人才、圳等您来”“云端科技”“深圳你好”“南小π挥手问好”等依次闪耀,动感活力的无人机表演向各行各业的人才致敬,生动演绎新时代城市科技创新。加上流光溢彩的城市夜景、绚丽多彩的灯光秀,星空、城市、湖面相映成趣,呈现出不一样的“南山之夜”。

在求贤阁一侧的水榭平台,“唱响湾区人才启航”专场音乐会举行。本场音乐会,以“记忆中的旋律”影视主题曲为主题,由8位年轻的艺术家组成的炫音·国乐坊为市民带来默契十足、精彩绝伦的表演。古筝、中阮、琵琶、扬琴等民族乐器轮番上演,一首首跨越时代、留存在记忆深处的旋律在深圳湾畔奏响。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