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基层医疗技术力量再上新台阶 2020年度“深圳最强家庭医生团队”花落南山

2020-11-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雷雁凌)近日,从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传出喜讯,在2020年度深圳市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及技能竞赛市级决赛中,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派出的代表队取得满堂红,家庭医生团队项目一举夺得全市冠军和亚军,个人单项技能也均有斩获。

10月20—22日,深圳市第十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暨2020年深圳技能大赛——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及技能竞赛市级决赛拉开帷幕。本次大赛由市卫生健康委、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保障局主办,来自深圳各区的1083名选手经过初赛PK,最终246人进入决赛。本次竞赛根据决赛成绩从高到低排名,设“全科诊疗技能”、“社区护理技能”及社区中医”个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家庭医生团队”竞赛项目设团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和往年不同,今年比赛项目在全科诊疗、社区护士的基础上,首次纳入社区中医和家庭医生团队。其中,社区中医要考核中医适宜技术操作,如针刺、拔罐、刮痧、艾灸、放血、贴敷、中药熏蒸、中药封包、推拿操作等,而家庭医生团队则由全科医生、社区护士、公共卫生医生组成,以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基本技能为考试范围,重在考核团队成员临床处理问题和团队合作的能力。而在家庭医生团队部分,则将生活中实实在在发生的事情,“搬到”比赛现场。

决赛当天,南山医疗集团总部派出的22名参赛选手,身经百战的他们从1083名海选选手中强势突围。经过“十八般武艺”比拼,最终斩获家庭医生团队项目全市一等奖和二等奖,个人单项技能均有获奖 【获奖名单附后】。特别是柯琼冠队成为所有参赛队中唯一一支成功采集身份证建立健康档案的团队,成为考场最耀眼的亮点,让现场考官及工作人员折服。

南山获奖参赛选手表示,此次团队取得的整体优异成绩,除了选手们不懈追求与努力外,更离不开南山医疗集团总部对岗位技能提升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投入。南山医疗集团总部医改后,从资源整合和调配等方面更加顺畅和便捷,充分运用南山区一体化的优势,在资源整合、信息化等方面给选手指导与启发,如家庭医生团队完成学校体检、建立健康档案等的经验推广等。南山医疗集团总部一体化的创新模式和实践,充分拓宽了选手们的眼界和格局,使他们在比赛中能夺颖而出。

据了解,南山区于2015年设立全科医师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区全科培训中心),由华科大深圳医院托管。2020年4月1日,区全科培训中心和华科大深圳医院社康中心一起并入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和关怀下,在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的指导下,区全科培训中心以社康中心医护技人员临床技能教学需求为基本依据、以全科基本技能培训为基础、突出全科医学和社区预防保健培训特色,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及技能竞赛活动,打造一批“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优秀基层卫生业务技术骨干,受到各级领导的点赞。

获奖名单:

全市第一名:

家庭医生团队:柯琼冠、赖贝、王喜

二等奖:

家庭医生团队:胡晓周、李伟略、赖秋玲(全市第三名)

全科组:卢婉儿(笔试第一名)、刘曼妮

护理组:欧阳和悦

中医组:黄碧研

三等奖:

全科组:张伟珍

护理组:洪青

中医组:邓宁豪

编辑:董非